封号解决不了网约车管理混乱的问题

2016-05-18 14:3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诸葛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4日晚,市民刘先生和女友在乘坐优步车辆过程中,不慎将钱包遗落在车上。此后他们接到陌生人来的信息,称给1500元就还钱包。因双方未达成一致,对方竟将钱包挂在网上拍卖。根据相关线索,刘先生怀疑该陌生人就是拉载他的优步司机。昨天,优步方面表示,目前尚无法联系到该司机,但该司机账号做封停处理。目前,刘先生已报警。(5月18日《京华时报》)

遇事封号,已经成为了网约车平台最为常用的方法。确实,封号能避免该司机继续坑害乘客,然而,随着网约车司机数量的不断增加,侵害事件也常有发生,类似“封号”这种无关痛痒的处理方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显而易见,平台作为网约车的管理方,对于司机的侵害行为,应当负上责任,但平台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怎样承担责任,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而仅仅封号处理,不仅仅是 “事后诸葛亮”的行为,更是一种对乘客的不负责任。

网约车的管理问题,绝不能仅仅依靠司机的自律。作为平台方,是能够有所作为的。首先是设定合理的“进入门槛”。此次事件暴露出的一大问题就是,电话打不通,就找不到人。遇到侵害行为时,平台方应当有义务对乘客所说的情况进行核实并进行处理,如今“电话打不通”就联系不上了,那么之后的事如何处理?

再者,如何更为严格的制约司机的个人行为也是一道难题。我们知道,很多地方出租车都会有GPS和全车探头,换言之,司机的一言一行都在监控下,这种状态下司机没有机会做出违法行为。而网约车却没有相关的规定,不仅仅无法制约其行为,而且一旦发生侵害事件,取证难也成为一个问题。

网约车作为出租车的有效补充,起到了很好的竞争作用,他促使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改革。然而,面对管理混乱的问题,网约车不妨也学学出租车,取长补短,使其真正成为一种方便、安全、快捷的新型出行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