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干部的“枕边”廉政课点个赞

2016-05-18 11:4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俗话说: “家有贤妻,胜过国有良相。”正所谓妻贤夫祸少,不少官员走上腐败道路往往离不开枕边人吹的耳旁邪风,妻子不是“贤内助”而是“贪内助”。近日,湖南举行“廉政家风”座谈会,省纪委书记傅奎与140名厅官夫人对话,让其“看好自家门”。(中国青年网2016-05-18)

为了把好家门、拦住枕边歪风,各地纪委使过不少“绝招”。比如让官夫人们穿红军服接受廉政教育的有之,给官夫人送廉洁读本上党课的有之,官夫人体验牢狱与铁窗内的昔日老友相见的有之。从这个层面来说,湖南举行“廉政家风”的做法并不新鲜,但省纪委书记直接与140名厅官夫人对话,却令人极为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正所谓,治家如治国,治国如治家。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其家风甚至已经连着党风政风,影响着社风民风。省纪委书记直接与官夫人对话体现的是家风建设的重视,也是对领导干部们的关爱。

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传家宝。家有贤妻不逾矩,家有廉妻不逾法。但在诸多贪腐案件当中,“贪内助”坑夫的案例并不少见。比如,原铜陵市组织部长吴广春就发出这样的感概:“妻子把我送上了法庭”。要么是贪得无厌地与其“官人”共同受贿、索贿,要么是包庇纵容“官人”并帮其保管转移赃款,要么是利用“官人”手中的职权背着“官人”疯狂敛财,要么是大吹“枕边风”推波助澜使“官人”腹背受“敌”身陷腐败深渊,成了国家和人民的罪人。

与“贪内助”截然相反的是,“廉内助”则更注重算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会在干部志得意满时吹“清风”,在干部意志消沉时吹“暖风”,在逢年过节时吹“廉风”,她们一句及时善意的提醒就极有可能会让蠢蠢欲动的干部幡然醒悟、悬崖勒马,她们时时抵制歪风邪气的态度就会让干部始终绷紧廉洁齐家这根弦,自觉抵制来自各种诱惑的围猎,守好廉洁的堤防。

诚如网友所说,一个成功者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聪慧的贤内助。这个“助”不仅是在事业上能助他一臂之力,更主要的是能为他解决后顾之忧把好廉洁关,当好“监督人”,促进事业家庭双丰收。家庭不仅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门槛,也是预防职务犯罪的前沿哨卡。为进一步发挥家庭在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特殊作用,湖南纪委还让参加座谈的140余位官夫人在“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笔者以为此种举措意义重大,值得鼓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