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不廉 全家不圆

2016-05-18 09:1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宇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5日,省委九所会议中心,由省妇联和省直工委联合举办的湖南省首届“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140名领导干部配偶共话清廉家风,现场签署了“当好廉内助 守好幸福门”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尤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总书记的讲话切中时弊,令人警醒。随便拎出几个近年落马的“老虎”,既有“贪腐齐上阵的父子兵”,又有“弄权又弄钱的夫妻店”,还有“敛财总动员的全家腐”……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尽皆如此。诸如此类的贪腐案件,无不验证着不正家风所带来的废职亡家的严重后果。

将“廉洁家风”建设的系列活动置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大背景下,湖南此举颇有亮点。一方面,此活动将反腐的利剑高悬在领导干部的“后院”,通过告知、承诺、学习等方式,让领导干部配偶增强对权力的敬畏;另一方面,活动中丰富多样的节目,让夫人们感受到最真实的正能量,进而不断从内心深处去接受、认同。

健康的家风,是抵御腐败的“屏障”;病态的家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在湖南,也有一批因贪污受贿落马的厅级官员“后院失火”。益阳市委原书记马勇之妻借丈夫权力大肆收受企业财物;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指使妻子收钱;省高管局原局长冯伟林被判无期,妻子同获刑;省公安厅原副厅长杨建农落马,源于妻子被立案调查。这些“坑夫”的妻子,经不起物欲的诱惑,或要挟丈夫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或帮助销赃、窝赃,最后与丈夫共同沦为罪人。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当然,涵养家风须累寸土之功,积细流之举。作为单位而言,须坚持预防、警示、教育在先,持续加大惩治贪腐的力度,让腐败无处遁形;作为个人而言,要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不回避、不护短、早提醒;当然,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形成主动接受、正确对待监督的共识,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改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