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家风”就应该蔚然成风

2016-05-17 10:3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宇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5日,省委九所会议中心,由省妇联和省直工委联合举办的湖南省首届“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一名领导干部妻子被廉政节目感动落泪。当日,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近40家省政府组成部门、省政府直属机构的140名领导干部配偶应邀参加活动,现场签署了“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的承诺。(5月16日 湖南日报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打出组合拳将反腐斗争推向纵深,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常态机制,如果说健全的管理制度可以堵住腐败的沙漏,那么严厉的惩治足以让人望而止步,但是最根本的防治手段还是要彻底根除私欲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廉洁家风”系列活动可以说是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创新之举,颇有亮点。一方面,此活动将反腐的利剑高悬在领导干部的“后院”,通过告知、承诺、学习等方式,让领导干部配偶在学习中守法护法,增强对权力的敬畏和戒惧;另一方面,活动中还配置了丰富多样的节目,让广大领导干部的家人都能感受到最真实的正能量,进而不断从内心深处去接受、认同,使这种高尚的家风成为一种追求。

纵观历年来的落马官员,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普遍呈家族式腐败,配偶往往变成了自家金库的“掌门”,明的也收,暗的也在收,推波助澜式的“买卖”只能加速自身瓦解。领导干部的家庭,社会关注度很高,远近亲戚朋友都可能找上门来,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广大领导干部都是很现实的考验。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给自己定下3条原则:念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领导干部管好配偶子女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家庭幸不幸福,还得看领导干部的自律能力和治家情怀。

家风的涵养绝非一蹴而就,而是累寸土之功、积细流之举。能不能让“廉洁家风”蔚然成风,是需要政府、个人、社会多方共同努力的。首先,作为政府而言,应该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的原则,持续加大惩治贪腐的力度,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手段,让腐败无处遁形;其次,作为个人而言,要对亲属子女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不回避、不护短、早提醒,引导他们力戒特权思想和享乐思想,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营造清廉的治家氛围;最后,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形成主动接受监督、热忱欢迎监督、正确对待监督的共识,广泛传递社会正能量,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改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