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读懂“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时代内涵

2016-05-17 10:3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掷地有声,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恒心。(5月15日《求是》)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新时期面临管党治党严峻形势党对各级干部和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立下的军令状。事实上,坚持“打铁自身硬”是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自党的创立至今一直秉承着,也是我党之所以取得今天辉煌成就的成功之道。作为十三亿人的“主心骨”,作为各级层各领域各群体的先锋模范代表,中国共产党员及党员干部坚持把“打铁自身硬”作为执政为民的政治底色和基本遵循。缘何又在新时期重新着重强调这一根本要求?这其实是众所周知的,一是基于当前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实需要,二是基于最广泛的人世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真诚拥戴和期望。面对管党治吏的复杂形势,面对群众的灼灼之眼,中国共产党有必要作出切实的回应,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信心、恒心和能力。

今天,反复强调和贯彻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蕴含着丰富的时代内涵,需要全面深刻的解读,才能将这种内涵转化为科学的执政方略和务实惠民的具体行动。“打铁”是要锻造一支政治上纯粹忠诚干净可靠、业务上过硬、值得党和人民无限信任、依赖的党员干部队伍。谁又是“打铁人”?党要管党,党管干部的原则决定了党是责无旁贷的“打铁人”。“打铁”首要的条件就是“自身硬”。党的干部队伍如何取决于党这个“打铁人”如何。要使“自身硬”,就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不手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含糊;坚持党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停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不松劲;从严治腐,狠抓党建、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党的执政能力齐头并进,是抓实“自身硬”的前提。

读懂“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时代内涵。首在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惩贪治腐,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反腐,“打虎拍蝇”节奏不停,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顺应了党心军心民心,初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大成效。要在将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严明党的纪律,严密党的制度,颁布实施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推动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补足管党治党制度短板。“自身硬”的关键还在于本领过硬。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坚强有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面对新时期治国理政的复杂形势和挑战,更须切实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政治免疫力,厚筑政治底线,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素养和能力,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发展,协调利益关系,解决认知上和现实利益上的问题,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