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互联网+”打破社保区域壁垒叫好

2016-05-16 09:37:1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王传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3日,人社部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明确以后非本地户籍人员参加社保的,无需再提供在原籍或其他地区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证明。

现代社会,交通发达、信息通畅,公共服务不该继续关卡林立。社保卡或医保卡的最基本功能是保障民生。可因为地区与地区之间、不同行政级别的区域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壁垒,导致我国社会保障卡无法跨区域办理业务。既不能跨区域使用和结算,也不能开展异地办卡补卡等相关业务,毫无疑问,社会保障卡的民生保障功能已经严重打折。

信息时代,“互联网+”思维必不可少。人社部决心推进“互联网+社保”,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可以为政府工作赢得加分的项目。

还要看到的是,在此之前,我国已经有包括湖南在内的部分省份一直在努力探索跨区域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作为旅游大省的海南,因为“候鸟老人”较多,许多老人每年一半的时间会在海南度过。因此早在2014年,海南省就与北方一些省份,在实现医保跨省报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实现了信息共享与异地报销。

海南省的例子,说明实现社保卡的跨区报销与业务的异地办理,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在人社部通知下发之后,全国各地的人社部门完全没有任何的借口再去阻碍社保卡的互联互通了,对异地办理落实情况的督办也要提上日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