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湘军”亮相文博会缘何吸引世界目光?

2016-05-13 16:1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文化湘军”聚集深圳,展示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闪亮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巡馆时来到湖南主展馆,充分肯定了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三湘都市报2016年05月13日)

深圳文博会是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平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作为文化大省,湖南连续3年位列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前十强,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道路,“文化湘军”集体亮相本次文博会“与世界湘见”,就是要向全球客商展示湖南文化的气质和魅力。

与以往相比,这次湖南参展展馆呈现“1+4”格局,除主展馆外,还有非遗馆、动漫游戏馆、数字出版馆和长沙馆,不仅汇集了7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及华凯创意等众多文化企业,还通过大面积LED屏幕、大量液晶屏,结合VR、AR、智能机器人、互动体验设备等,多矩阵、全视野地展示了湖南文化企业的新成果,引得人们纷纷点赞。

“改革、创新、融合”,表达的是大情怀、大气度、大品质;“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等文化品牌在全国异军突起,铸就的是文化领域对“湖南现象”的神往;在文化强省的道路上,湖南卫视收视率长期位居全国省级卫视第一,湖南出版位列中国地方出版实力三强之一,湖南原创动漫总产量连续排名全国第一,宏梦卡通公司和三辰卡通公司分别位居全国十大动漫企业第一和第二。这一系列的新数据和新成绩,都是“文化湘军”谱写出的篇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近年来,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文化体制改革的助推作用明显,但他们更注重发挥湖湘文化“敢为人先”和“敢为人新”的精神特质,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造传媒新兴产业旗舰。去年底,湖南日报社创办的“新湖南”客户端上线4个多月,用户数便突破500万,迈进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芒果TV实施独播战略一年多,全平台日均独立用户超过3500万,移动端累计下载量突破1.6亿次。给文化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有湖南人的地方就有新湖南,“文化湘军”正在主动出击中拓展文化产业的空间。

当然,实现“湖南元素”的“国际表达”,就必须让人充分了解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湘江文化、湘西文化和洞庭湖文化。亦是因为如此,“文化湘军”不仅把民俗风情浓郁的苗绣、织锦、蜡染、女书等布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而且还将“推100个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把世界的目光吸引到湖南。

正所谓,“湘军”文博放异彩,“湘味”浓浓话湘情。在“互联网+”的时代,“文化湘军”以其阔步向前的姿态,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湖湘文化产业发展之路,也把聚焦的目光引向了那个色彩斑斓、多姿多彩的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