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人才制度改革的关键在引才爱才用才

2016-05-13 10: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5月6日新华社)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进入关键的转型升级期,亟需各方面人才贡献智慧和才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强大的人才制度保障。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是当务之急。一是现实发展的需要。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正处于全面深刻的转型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各领域各层次各环节的改革和重大举措的落实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抓实抓细。特别是经济转型,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兼顾效率,就须实现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二是自身缺乏足够世界顶尖人才的尴尬。的确,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源,是一个人才资源大国,但绝不是一个世界人力资源强国。一方面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大学,最多的大学毕业生甚至硕士生,但相应的质量实在不敢恭维,高分低能、创新能力差、创新意识弱是本土人才明确的“短板”。这绝不是妄自菲薄,而是必须直面的尴尬。正如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所质问的,为什么中国培养不出来世界级的大师?尤其是在自然科学领域,虽然已经有屠蚴蚴获得了医学类诺贝奖儿,但这并不代表中国人在自然科学领域获得了与美日欧洲等科学发达国家一样的地位和成就。相反,每年中国企业支付给西方的专利使用费就高达数千亿美元,而长期以来,中国企业所从事的都是价值较低、劳动投入较多的低端制造、加工领域,随着人口“红利”和资源在粗放式的经济发展中逐渐消耗殆尽、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过去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人才制度改革的关键在引才爱才用才。中国的发展缺人才,怎么办?两条路,一是自己培养,但需相当长的时间;二是楚才晋用,“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第一条路,中国正在走,虽有成效,但离现实需求相去甚远。特别是在全球化竞争的环境下,面对西方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中国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在人才。事实上,美国最顶尖的大学硕士、博士生最主要的来源之一就是毕业于中国清华、北大等国内一流大学的本科生,说明中国的基础教育做得很扎实,欠缺之处就在于培育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上。第二条路,引才战略。随着中国版“绿卡”制度成熟,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之中国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顶尖人才或人才团队到中国发展或创业。

引人首在爱才重在用才。在大兴育才爱才引才用才的大势下,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扶持人才到本地创业。然而人才制度改革的关键不只是引得来顶尖的人才,关键还得让人才留得住、创好业、真正产生人才的价值。事实上,只有爱才,关心人才的成长、创业、发展,从全方位的给予支持,为人才发展提供公平、自由、宽松的创业制度环境,解决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人才愿意留下来,使人才成为本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