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用活小作坊小餐饮

2016-05-13 08:4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9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举行立法听证会,参与听证的代表围绕“小作坊小餐饮”如何认定、校园周边食品摊贩如何监管、产品是否有专门提示性标示等焦点问题展开热烈辩论。

无独有偶。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了十一项硬要求,其中就包括制定对食品生产经营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的管理办法。

小作坊、街头摊贩,点多面广、准入门槛低,容易成为监管的盲区、空白点,向来是食品安全的重灾区;但另一方面,它们既是灵活就业的重要渠道,又是市场供应不可或缺的辅助领域,在方便群众日常生活上有着市场主渠道无法替代的作用。如何用好、用活这支民生力量,关键是在法律监管上将规矩挺在前面,让从业者一开始就知晓规矩、敬畏法律。

随着一连串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与日俱增。老百姓调侃道:“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能吃什么心中没数。”其实,在食品安全上,政府不但建立了严格的检验制度,食品违法量刑也不算轻,但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在法律的框架内,监管与被监管方本身是一对矛盾。最好的管理,就是在法律制定中多一点前瞻性,充分预测、考虑监管领域日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硬性监管、刚性的法律约束挺在前面。

目前,简政放权是激发社会活力的前提,但这并不是说生产、经营主体可以放任自流。建立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经营者从业前的培训考核机制,让从业者明白从事食品行业有哪些要求,违法违纪会受到哪些惩罚,经过培训考核合格的,才能申请相关经营资质、进入这一行业。把规矩讲在前面,事先划出法律禁止的底线,事后监管就师出有名,且能让人做到心服口服,降低矛盾激化的燃点。

“把丑话讲在前面”,是告知、提醒,是为日后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调处预设约束性依据,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监管先走一步,既能堵塞权力寻租的空间,也能让尊法守法者赢得法治社会建设带来的红利。

来源:湖南日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