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设置一个公厕天不会塌下来

2016-05-12 10:0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2岁的梁阿姨上周五前往银行办业务,因为身体不适失禁。在一名路人的帮助下,她最终坐上警车返回家中。(5月12日广州日报)

此前银行的功能比较单一,存取款是主要的业务。如今,社会发展了,银行已经成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部门,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取工资、交水电费、投资、汇款、办网银、购买理财产品、贷款等等,与每个市民生活方面紧密相关。

你看,只要你走进每家银行,眼见的都是整洁敞亮的营业大厅,微笑服务的大堂经理,沙发、书刊报纸、饮用水、免费WIFI等等样样俱全,服务是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到位。然而,有一个问题却一直以来困扰着很多人,成为公众关注、讨论的话题,那就是在银行上厕所不方便。

这不,上述新闻中,因为82岁的梁阿姨前往银行办业务,“厕所开放”却内外有别,导致老人因为身体不适失禁。其实,许多银行网点没有设卫生间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现象,而且因为没有银行网点没有设卫生间,经常发生顾客内急,当场就在垃圾桶小便,甚至老人憋不住尿裤子的尴尬事情发生。

有网友认为,假如银行设立的卫生间,就不会让客户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银行不设卫生间也有着自己的道理。比如:有的网点面积很小,厕所都设在营业间里,从安全角度考虑,不好对外开放。

有市民认为,银行理当设立公厕,到银行办业务时遇上紧急情况,这是人的正常需求,银行设立厕所满足客户需要,这是服务周到的体现,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认为:对于普通的政府部门和其他接待公众的机构而言,面对有需要帮助的人,应该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方便的服务。

目前对银行设立厕所没有硬性规定,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银行在总体服务上还存在欠缺,在管理方式上还存在差距。许多银行不设厕所,在国内银行的通病。理由很简单,就是行业特殊,为了资金安全因此不设厕所。那么,在国外银行设立厕所,他们没有考虑到安全吗?比如法国银行,无论是大营业厅还是小营业厅都设有厕所,而且还提供手纸。目前,在进驻上海的外资银行中,都设有卫生间,且向公众免费开放。

显然银行安全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恰恰是缺乏人性化,恰恰是垄断式的傲慢和偏见。为此,银行设置公厕天不会塌下来,看来还是银行服务不到位,只希望办理更多业务,让客户存钱投资,却忽视了后续服务。其实,银行安全至上当然没错,可将员工、顾客使用的厕所分开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虽然银行设置洗手间并非银行法定义务,银行并不违法。但银行作为服务窗口,所有的服务规则都该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真把顾客放在心里,卫生间就不会成为难题,而设置一个公厕也是对银行人性化服务品质的提升,让公众充满期待,不要再为这个银行公厕问题成为公众长期所关注的话题,就没有啥意义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