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者不及时交党费”警示:勿以“小”而不管

2016-05-09 17:1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现在有的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及时、足额交党费。最近经过巡视整改,山西20多家国企的党员干部补交了8900多万元党费,天津60多家国企补交了2亿多元党费。(5月9日人民网)

交纳党费是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够滑稽的是,拿着高薪的国企干部却比“铁公鸡”还“铁”。试问,像这种连交纳党费此等“小事”都做不好的国企党员干部,又何以能干成轰轰烈烈的“大事”?

对于这一问,可能有的不及时交党费的国企党员干部发出不屑的“哼”声:咋滴,咱们官还不是照当不误,先进照评不误,高薪照拿不误!对不起,这只能说尔等所在的党组织没把交纳党费此等“小事”当成事,如果用合格党员的标准来逗硬考评,连党费都不及时交的人,还优秀党员呢,合格都谈不上。不合格党员意味着什么,那可是要面临轻则限期改正,重则劝退甚至党内除名等处置的,那不屑的一“哼”还是省省吧。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些不交纳党费的国企官员之所以内心不屑,敢与批评叫板,也自有他们的道理,毕竟人家所在的党组织没有计较,在所在党组织没有给出“不合格”的结论时,人家有权认为自己是合格的,甚至优秀的。

须追问的是,既然那么多党员不及时、足额交党费,那么所在的党组织又在干什么?不是每年都要开展党员年报工作吗,这么大的“漏洞”“窟窿”难道就没发现?说到底,除了党员的自觉性差外,很大程度上在于一些党组织没有高度重视起来,没有严格管理党员,存在所谓的“抓大放小”之误区。特别是有的党组织往往注重党员个人的业务表现多,满眼里都是业绩、效益、数字指标等等,至于其他方面可以忽略不计,甚至可以放之任之。比如履行义务、工作作风、党性觉悟等等。如此一来,就出现一些党员虽然业务素质过硬,但政治素养极差,要么有的理想信念动摇,有的宗旨观念淡漠,有的组织纪律涣散,有的工作作风漂浮,有的甚至集种种问题于一身,成为名副其实的“问题党员”。

“拿着高薪却不及时交党费”警示各级党组织:管理党员勿以“小”而放之任之,在“两学一做”教育工作中,就是要用党章党规严格教育管理党员,督促广大党员把“大”“小”义务一项一项履行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实证明,对于党员管理,同样“小不管则出大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