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认定应走出技术困境

2016-05-09 08:5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思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2013年开始,江苏大学尝试每年以手机消费调查的方式对在库贫困生进行资格再认定。对月平均消费100元-150元的同学,学校建议采取降级处理;对月平均消费超过150元的同学,则建议取消贫困生资格。(5月8日《现代快报》)

贫困生资格认定一直是大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凭个人申报与贫困证明来认定贫困生不免失之粗疏,不少学校便开始制定一定的硬性条件,以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这些认定标准做法无一例外受到了争议,因为从来都没有一个标准或者几个标准能衡量贫困与否。好在江苏大学并没有武断地取消所有话费高者的贫困生资格,而是对部分话费较高者进行了调查、约谈,一些有特殊原因的贫困生被保留了资格,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误伤”。

但不得不说,这仍然是一个权宜之计。一方面,一些话费消费不高、但其他方面大手大脚的“伪贫困生”,岂不就无法被识别出来了?另一方面,以手机消费来进行再认定有限制贫困生消费权利之嫌,只要贫困生确实困难,多打几个电话,就能成为不帮扶他的理由吗?

说到底,诉诸技术,不如诉诸责任。一是贫困生的诚信责任。高校完全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对贫困生的申请与贫困证明进行核实,对弄虚作假者给予严厉处罚。让学生知道不诚信的违规成本有多高,从而倒逼学生诚信申报。二是学校的关怀责任。教育部早已发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如果高校各级管理者、辅导员能按照相关要求,深入到学生中去,真正了解学生、关怀学生,还能不清楚谁是真贫困生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