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省级巡视尤需“三个过硬”

2016-05-06 09:4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文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巡视工作逐步走向成熟,中央巡视组获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就像一阵厉风,吹过后总会带走几只“老虎”。(5月2日北青网)

事实上,随着反腐执纪的深入,尽管中央巡视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但省级巡视的频率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相应的巡查监督震慑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受到群众和媒体的关注。不少网友分析,这或是因三年来的“打虎拍蝇”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状态,反腐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常态,因而客观上需要巡视方针有相应的调整,以推进正风肃纪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从省级以上部门、单位向市州县乃至乡村一级实现全覆盖,进而实现省级以下政治生态的清风正气。

然而相对于中央巡视,省级巡视从机制制度完善程度到实际开展经验皆存在不足,需要确保“三个过硬”,才能实现省级巡视犹如利剑出鞘,剑锋所指,必然血溅三尺,剑风所过之地,腐败和不正之风被一扫而净。省级巡视尤需“三个过硬”,即自身建设过硬、巡视执纪过硬、巡视技能过硬,只有“自身硬”才能“打好铁”、从严执纪,把纪律挺在前面,彰显规矩权威,产生强大震慑,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氛围。

省级巡视首在自身建设过硬。不同于中央巡视属下派钦差,与地方无半点几乎没有交集,没有半点瓜葛,确保了巡视铁面无私、秉公履职。而省级巡视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地域限制,同省为官,不可避免的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难免让公众担忧,碍于人情或关系,省级巡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是否会遭受打击和质疑?事实上,不少省份的巡视组组长透露,曾有人在巡视组临走时,偷偷把礼品塞在车子后备箱里,巡视组刚进驻,就被当地安排住豪华套房,人情关系和“糖衣炮弹”的双重轰击下,省一级的巡视工作者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已,省级巡视尤需“大义凛然”、“大义灭亲”,既在坚决抵制“糖衣炮弹”的进攻,又要铁面执纪。

省级巡视要在巡视执纪过硬。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对任何人任何形式的腐败和歪风邪气采取“零容忍”,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保持对腐败势力的高压态势,彰显纪律权威,产生强大震慑,让群众深信,党纪不可凌犯,规矩不可践踏,否则将付出不可承受之重,一方面增强群众对巡视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信心,另一方面也鼓励越来越多的群众打消顾虑、主动勇敢的参与到监督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问题上,为巡视组提供可靠的问题线索。事实上,随着省级巡视过程中不断发现并从严惩处相关腐败分子,特别是揪出群众身边的“苍蝇”,群众的监督意愿越来越强,相应的实名举报信件也呈直线上升态势。

省级巡视贵在巡视技能过硬。省级巡视成效如何,关键取决于巡视机制制度和巡视手段,从发现问题线索的洞察力、警觉力到形成巡视全覆盖的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正面巡视、交叉巡视以及“突击式”、“回访式”巡视等。面对无数群众投来的举措信和问题线索,如何以最正确的方式甄别其中有价值和可靠的问题线索,以最高效的方式完成发现问题、立案调查、案件审查、结案等环节?这需要巡视工作者需要善于在细微之处敏锐的发现问题线索,要在坚持巡视全覆盖的同时突出重点,要以“火眼金睛”透视各类线索中的可疑之处,找到突破口和切入点,确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