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近亲繁殖”须改革国企人事权

2016-05-06 09:1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到,“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有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近亲繁殖”现象引发公众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近亲属问题,“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5月5日 《 中国青年报 》)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在“近亲繁殖”问题上,将国企和事业单位搅在一起谈,并不严谨。由于拥有用人自主权,国企的人事主管就可以在校园招聘中,将内部子弟拉进企业,哪怕他的成绩很烂。因此,国企“近亲繁殖”虽然观感不佳,但未必违规。而如今事业单位的进人原则是逢进必考,若发生“近亲繁殖”,则背后一定有人在以身试法。比如,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一句话,国企“近亲繁殖”不一定违规,但事业单位“近亲繁殖”一定违法。

当然,说国企“近亲繁殖”不一定违规,并不是说国企“近亲繁殖”就比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高尚”。相反,不论是国企还是事业单位,只要“近亲繁殖”,就会影响社会公平,禁锢单位的效率。试想,即使不努力,也会有高薪,将来还能保证子女“复制”自己的生活,谁还会努力拼争、积极创新呢?如此语境下,这个单位的风气能正么,效率能高么?可见,无论是哪种“近亲繁殖”,都必须要根治。

目前而言,治愈事业单位“近亲繁殖”并不难。主管部门只要真的敢较真、敢碰硬,认真的将“近亲”的招聘过程和人事档案梳理一下,就能发现违规线索,并揪出背后的“大鱼”。而真正的难点是,国企的“近亲繁殖”问题。虽然“近亲繁殖”明显不妥,但你又很难从中揪出毛病。试想,即使大家都看出来,“国企近亲”只符合招聘的最底条件,并不优秀。但人事主管就认定,“他与企业更匹配”,宁愿舍弃高材生,也要录用“近亲”,你有什么办法?

可见,治愈“近亲繁殖”须改革国企人事权。平心而论,给予国企用人自主权,让他们择天下英才用之,符合市场经济的逻辑。毕竟,连国企招聘都需要政府主导,那企业的自主性、活力和创造力何在?但也该看到,垄断国企的特殊性。基于国家安全、信息安全、金融安全等多方面考量,许多国企被赋予垄断地位。即使他们用的是庸才、蠢才,也不会影响盈利。这就造成,在无能的近亲与远来的英才之间,他们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

目前国家已对国企按公益、功能、竞争三类分类管理。根据类别不同,上缴的不同的利润。而国企的人事改革,也应借鉴分类管理的经验,实施国企人事制度分类改革。对电力、自来水、烟草等坐享盈利的垄断行业,应进一步收紧人事管理权,由劳动人事部门核准每年的招聘计划,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招聘。对钢铁、房地产等竞争领域国企,则应继续实施自主招聘,进一步将其推向市场的蓝海。而政府部门在背后予以监督。唯有如此,国有企事业单位“近亲繁殖”的问题,才可能真正治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