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如何去伪存真?

2016-05-06 08:44: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淘尽黄沙终见金

——改革如何去伪存真

2月27日下午4时,长沙市芙蓉中路好来登大酒店4楼会议室人声鼎沸。随着拍卖师最后一声锤落,湖南省直公车改革首场拍卖会84台处置公车全部竞拍成功。这场公车拍卖会,是省委、省政府铁心改革,向特权开刀、向自身开刀的一个缩影。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第三个年头,我省各区域、各行业、各领域纷纷放出系列改革“大招”:商事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一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法治建设、两型社会建设等一批改革形成湖南特色,农村金融、科技体制创新等改革实现创新突破。

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改革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有的手握利器只剜别人的肉,一旦涉及自身利益就敷衍了事、含糊推托;有的“盲人摸象”,看不到整体,抓不住关键;有的“滥竽充数”,把常规工作和改革混为一谈,把改革当作筐,什么都往里装;有的“掩耳盗铃”,不问改革成效,不管群众感受,为改革而改革;有的“暗度陈仓”,夹带“私货”,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藏着自己的“小九九”。

省委深改组直面困难与阻力,坚持问题导向,出手有招、“诊治有方”。一方面,早早打下“预防针”,设下“检查哨”;另一方面,随时出诊,及时会诊,对敷衍塞责、鱼目混珠的严格问责,及时纠偏。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没有完成时。要继续保持湖南改革“三个一批”的良好态势,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关键就在于去伪存真,确保改革的精准度和含金量。

形成攻坚合力

改革场场都是攻坚战。打赢攻坚战,就必须用好攻坚战的各项要件。

要“摊开地图”。“找山头、定坐标”,标出需要攻克的高地和堡垒,把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紧扣民生,具有牵引性、标志性、关联性的重点改革项目标记出来;然后绘出“行军路线图”,明确推进的时间表和任务书。

要“优化战术”。坚持抓紧抓好系统性、专题性、探索性等“三性改革”。结合发展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推进系统性改革。抓住主要矛盾,围绕发展短板开展专题性改革,硬骨头一块一块地啃,深水区一趟一趟地过,坡坡坎坎一路一路地爬。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级各地围绕发展问题开展探索性改革。

要“集结力量”。挖掘现有队伍潜力,凝聚共同协作合力,善借多方参与外力,理顺改革推进协调机制,形成强大的改革推进力量。

要“整装出击”。用好制度机制,发挥制度机制的“热炉效应”;用好“二八定律”,用20%的精力抓好常规改革,把80%的力量集中在重点改革上;用好宣传媒体,营造改革浓烈氛围。

严把质量关口

高质量源于严把关,含金量来自严要求。要防止前述的五种“伪改革”倾向,就必须对改革方案是否符合改革方向进行严格审校,对是否落实中央精神进行严格检测,对是否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严格比对,对是否夹带“私货”进行严格查验。

全面深化改革伊始,省委深改组就出台了《改革事项审议、备案、报告范围和规范》,从加强研究、规范程序等方面多管齐下,明确提出要严格把好民意征求关、部门意见征求关、专项小组审议关、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关、深改组会议审议关等五大关口,确保每项改革方案的含金量。

省委改革办通过与改革牵头部门联合开展调研、撰写联合专报,独立开展方案内评等形式,提前介入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把好改革方案质量前置关;通过严格核对是否落实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意见和修改建议,把好改革方案后置关。同时,组织开展改革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第三方评估,确保每一项改革政策不漏项、可操作、见实效。

用好督察利器

改革督察是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保障,必须有力有效地用好改革督察手段,推动各地各部门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省委深改组在全国首创了改革督察专员制度。3月30日,省委深改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督察办法》,明确对“中央和省委重要改革举措部署落实情况,中央、省委深改组会议决定事项、审议通过的改革方案贯彻落实情况”等进行“六必督”;对“改革进展明显滞后于计划,改革项目不协同,严重影响成效,改革举措南辕北辙、偏离走向”等进行“六必查”;对“因庸政怠政懒政导致决策失误,发生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因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导致改革进程严重受阻”等进行“六必究”。提出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察网络,通过定期抽查、专项督察、集中督察、不定期督察、交叉督察等“矫正手段”,确保每项改革“不跑偏”。

运用信息手段

改革千头万绪,点多面广。要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找到最真实的改革动态,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把握最准确的改革实情,在繁重琐碎的任务中找到最关键的改革重点,必须充分发挥现代网络技术和新媒体的优势,实现改革推进、监测、督察的信息化。

湖南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咨询及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和进度监测延伸到市州、涉改部门、县市区等具体实施单位。通过对全省改革项目实施逐一编号,盯紧倒排节点,实时跟踪进度,开展问题监测,对改革项目落地落实实现随时抽查、全程检验,确保每项改革“准时到站”。同时,开展网络督察,通过网络意见征求、APP民意调查等方式,实现改革与网民“零距离”“零时差”的良好互动。

坚持全民参与

改革本身就是为了群众,也必须依靠群众。改革是否落地,群众说了算。改革是否见效,群众心里明。群众支持是改革成功的基础,群众参与是改革推进的关键,必须鼓励并支持全民愿当、争当、会当改革“参与者”和“稽查员”。

一方面,通过继续坚持深入群众调研、开展意见征集、召开听证会、听取业内人士和专家意见等方式,把方案设计中隐藏夹带的“私货”找出来,把有口无心的“和尚”拎出来,把以次充好的“南郭先生”揪出来,把降低成色的“水分”烘出来。

另一方面,继续坚持“敞开大门搞改革”,像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那样,把不涉密的改革事项大大方方“晒出来”,坦坦荡荡“把门敞开来”。方案行不行,做得够不够,感觉好不好,群众直接参与进去、表达出来,以集群众之智、聚群众之力,实现每项改革达到“千足金”“零水分”“纯干货”。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钟俊 指导:潘小刚)

■链接

“关键之年”

实现“关键之为”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省9大类193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2015年,省委深改组共召开7次会议,审议通过34份重要改革文件,推出了财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省管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试点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公安改革、公车改革、教育综合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等一批重要改革举措。

这些改革举措,紧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取得了关键性成效,实现了改革关键之年有关键之为。

(来源:湖南日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