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公开方能杜绝“近亲繁殖”

2016-05-05 14:4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忠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提到,“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有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近亲繁殖”现象引发公众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2016-5-5《中国青年报》)

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违反有关规定,招聘或者安排近亲属到所属单位工作,甚至安排到本系统收入较高的岗位工作,早就不是什么秘密。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必将严重压缩寒门子弟的晋升空间,削弱其他员工积极性。社会对此意见很大,但又无可奈何。因为人事权都掌握在相关领导手中,领导想招聘谁就招聘谁,想提拔谁就提拔谁,根本不会在乎其他人的反映。近年来,尽管国家要求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要公开化,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实现“近亲繁殖”,部分单位竟然衍生出一些隐蔽的手段来逃避社会监督,譬如萝卜招聘”、量身订制;履历造假、绕道进人和内部照顾、违规招聘。这些方法我们都能在新闻中找到相关案例,这些手段虽然更加翻新隐蔽,但内部人士照样心知肚明,只是社会大众被蒙在鼓里罢了。

对于国有企事业单位“近亲繁殖”的问题,国家早就出台了相关政策来规范管理。譬如《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和公务回避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但制度再多,如果不能得到彻底执行,那么就会沦为废纸一张,从而最终使规章丧失公信力,大家也不会再去相信什么规章了。从人治过渡到法治,这是我国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制度管人,肯定比人管人强得多,这也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体现。但是制度必须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制度面前必须人人平等,不能因为某些人是单位领导,就网开一面。如果领导带头违反制度,一旦查实,就应该严肃处理,让其引咎辞职,这样才能让制度产生震慑力。正如商鞅变法徙木立信,如果商鞅没有兑现承诺,那么秦国变法根本无法进行。

近亲繁殖,违规用人,说到底都是利益和权力在作怪。要想杜绝近亲繁殖其实不难,那就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媒体和网络上公布招聘流程、招聘条件,接受监督。媒体、纪检和群众要形成监督合力,加大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员工招聘的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力度。特别是事后监督非常重要,我们可以查一查最终录取人员是否跟该单位领导存在近亲关系。如果是,那么就得更加谨慎对待,一旦存在着违规招聘现象,就得及时取消招聘资格,同时对涉案人员依法予以追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