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吃空饷”不能仅靠自证清白

2016-05-05 09:1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甫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4月以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以及邳州当地网络论坛爆料:江苏省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有三百多人,却有一百多人领取全工资不上班吃空饷。该网帖还附上了列有40人的涉嫌吃空饷人员名单。随后,邳州市监局在当地政府官网发布的“情况说明”中对此予以否认,表示网帖所列名单的40人中有24人正常上班,有5人办理了退休、调离手续;有3人按照相关规定离岗退养;有4人被医院确诊为重症精神病,有4人患有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已履行病假手续。(5月4日中国网)

按说,邳州市监局对网友的相关质疑,敢于直面,并公开回应,也算不错的态度。然而,读完这份看似言之凿凿的“情况说明”,非但不能自圆其说,反倒让人更添疑窦:网友列举的“吃空饷”名单能如此清晰、准确,可见其即便不是本单位人士,想必也是证据在握,不拿出点“钢鞭”,仅随便敷衍个理由,又岂能让人信服?

譬如,在“情况说明”中,并不见对全局有100多人“领全工资不上班”的回应,不知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是近乎默认,还是不便言说。即便是针对40人“吃空饷”名单的自辩,也大多虚虚实实,让人不明就里。就说被其冠以“正常上班”的24人,分明被网友发现他们经常是“将在外”,又如何“正常上班”?难不成也是上的“深夜班”?

再如,被单位认定患“重大疾病”而不能坚持上班的4位“病人”,却让网友发现其中的某些人并未在家“病休”,而是“精神抖擞”打理自己的私人酒店;至于单位自爆“吃空饷”者中还包括4位“重症精神病人”,就更让公众惶惑:一个单位,有几人患糖尿病之类的常见病,倒还能让人相信,而同时出现4位“重症精神病人”,这样的几率未免太不可思议?莫非单位为了“堵漏”,把一些工作压力大、精神略显抑郁的“吃空饷”者也拉来“凑数”?

至于“情况说明”的其它方面,也是漏洞多多:依据网友的举报,上百人“吃空饷”并非短时间,而是已持续多年。那么,能一休几年的病该有多重?办理退休或调动手续又需用几年?离岗退养是眼下还是前些年的事?“正常上班”的24人,是一直正常上班,还是在网络曝光后不得已才“正常上班”?诸如此类,不该表述得更明确一些么?

此外,回应“吃空饷”似不应就这么随口一说,而要有理有据:对于常常在外“干私活”的“吃空饷”者,总得拿出足够的理由,才能让人相信他在“正常上班”;所谓“重大疾病”,或者说“重症精神病”,也不至于信口拈来,起码得有权威医院的诊断证明;其他诸如退休、调离以及离岗退养等,到底是实实在在的“按章行事”,还是为“吃空饷”胡编的托词,同样需要有足够的理由。

更关键的一点是,既然网友的举报有名有姓,有理有据,涉及面大,时间跨度长,且人数众多,那么,仅仅由被曝光单位自证清白,似不能让人心悦诚服。何况,网友曝光的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机关病”?还是冗员太多,为“腾位”不得已为之?抑或确确实实是在“吃空饷”?以及其中是否涉及违纪、违规乃至违法犯罪,都需要当地纪委介入调查,如此,方能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