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未来发展的“指南针”

2016-05-05 08:32:2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引领未来发展的“指南针”

——为什么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如同磁浮列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的革命一样,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已经到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是谋划新思路、推动新发展的“指南针”和“导航器”。

【释义】

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既着眼于国内外发展大势,又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得来的,凝聚了各个方面的发展共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新期待,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最大的亮点和贡献。那么,五大发展理念到底是什么呢?

所谓“创新发展”,就是发展动力。关键就是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创新。

所谓“协调发展”,就是发展方法。重点就是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物质与精神文明和军民融合协调发展,增强发展整体性,着力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

所谓“绿色发展”,就是发展方向。核心就是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所谓“开放发展”,就是发展战略。本质就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所谓“共享发展”,就是发展目的。主要就是通过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汇聚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探因】

为什么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十二五”时期,湖南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很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既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病症”,又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

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只有20%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其中产生经济效益在300万元以下的成果占到70%,离集群效应、规模效益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有推动创新发展,才能避免走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

我省虽然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但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矛盾依然突出。只有推动协调发展,才能避免走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

目前,我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十分严峻。只有推动绿色发展,坚持走两型道路,才能避免走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省外贸依存度偏低,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仅为277亿美元,总量和增速分别在全国排第19位、第12位,与综合实力在全国的地位相比不相称。只有推动开放发展,才能避免走画地为牢的“封闭之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省的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只有推动共享发展,才能避免走贫富分化的“风险之路”。

【实践】

湖南如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省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愿景,蓝图已经绘就,现在的关键是抓落实、抓落小、抓落地,确保五大发展理念在湖南开花结果。

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我省将为经济插上创新的翅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拉长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金融服务业等发展短腿。

坚持协调发展,实现城乡同步区域平衡。我省将以长株潭一体化为抓手,统筹推进环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等区域发展,加快形成“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发展新格局。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探索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

坚持绿色发展,让老百姓在青山绿水中安享小康。我省将全面建设两型社会,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地制度,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

坚持开放发展,把湖南变成内陆开放新高地。我省将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全面对接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把湖南建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内陆核心腹地、长江经济带交通物流枢纽。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提高开放水平。

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我省将加强和改善民生服务,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和谐稳定,建设平安湖南。

我们相信,只要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南针”奋力前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就一定会变成现实,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梦想必然成真。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胡远志 指导:黄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