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奋斗青春 建功三湘腾飞

2016-05-05 08:30:5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成就奋斗青春 建功三湘腾飞

——我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向为发言。

沈科发言。

谭永峰发言。

张跃军发言。

罗明发言。

蔡哲发言。

制图/李雅文

文字整理: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彭力 王紫伦

编者按

5月4日上午,湖南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的六位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创业扶持工作作了发言。大家认为,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要以加快湖南发展为己任,在经济发展中找课题,在百姓需求中找项目,使自己的创新创业与湖南经济发展、百姓幸福融得更紧、贴得更实。现将他们的发言内容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让北斗超越GPS,把位置服务精确到一米以内

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向为

创业之前我任职于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工作了10余年,一直负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工程建设,2013年4月申请复员,怀着“让北斗超越GPS”的情怀,与多名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成立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

北云科技的目标就是将北斗与互联网相结合,为普通大众提供亚米级的位置服务。亚米级精度,也就是1米以内精度。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智慧城市、车道级导航、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等都需要亚米级的位置服务。但是,当前我国缺少实时亚米级的位置服务。大家的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的精度大多十米到几十米量级。要实现亚米级位置服务,用户需要购买上万元的终端,并付出每年近万元的服务费。而北云科技会让亚米级位置服务的成本下降到与普通定位成本一致,最终让人类导航史进入亚米级时代。

北云科技将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将亚米级定位与各行各业相结合,建立好一个千亿级别的生态圈。

我们团队来自国防科大,几个博士都是直接复员,放弃了体制内优厚的待遇。公司成立初期,资金不足,测试设备都没有,基本都是向同行借用,有的时候借不到,我们团队通宵达旦加班自己动手做测试设备,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最终我们自己做测试用的导航信号源意外地在业内大受欢迎,成为了公司的一条重要产品线。创业三年以来,公司已获得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及7件软件著作权还有多项外观专利与新型实用专利。

做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帮助想创业的青年实现梦想

长沙黄金创业园总经理 沈科

我曾在加拿大留学5年,期间一直利用课余时间从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2008年,我回到家乡望城,说动家人与朋友和我共同创办了当地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黄金创业园,决心为国内的创业者打造一个服务平台,帮助有创业梦想的青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公司成立之初是租用民房办公,很多应聘者一看我们的办公环境还以为我们是皮包公司,转头就走,一些员工选择离职跳槽。为了留住人才,对入职员工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在工作上给予培养支持和照顾。有一位外地员工,他父亲得了肾积水,动手术需要一大笔钱,公司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先借支了五万元给他,并组织全体员工去探望了他父亲。如今这位员工已是公司的高管,和团队一道患难与成长。

园区刚成立时,许多创业者对我们的孵化能力有所怀疑,不敢轻易进驻我们园区。2011年,我们想引进长沙成进汽车配件公司入驻,他们认为园区配套设施不太符合他们的生产要求。第二天我们便将解决方案送到他们手中,他们提出如能在两周内提供解决办法,他们就愿意洽谈。我们仅用一周的时间就为其量身定制了厂房设计图纸及配套服务方案。这家公司入园后发展迅速,产值已过亿。这样的案例,在我们园区还有很多,园区入驻企业从最开始的3家发展到了今天的102家。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大韩投资贸易振兴公社建立了战略合作和密切联系,通过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制造标准引入园区企业。去年一年黄金创业园共举行国际技术交流对接活动10余次,促成项目转化4个,达成合作意向30余个。

2015年园区企业总收入约2亿元,缴纳利税204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

壮大椪柑产业,让世界感受到湘西绿色、生态农业的魅力

泸溪县红山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谭永峰

我的家乡泸溪县是椪柑主产区。高考后我来到长沙,在这里,椪柑价格翻了几倍,而家乡椪柑的收购价才几毛钱一斤,我利用假期帮家乡父老联系长沙的水果商直接去产地收购。

2005年我大学毕业,返乡创业。两年后,为保证泸溪椪柑的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我联合119户农户成立红山柑橘专业合作社,椪柑种植面积达8600亩,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橘园,现场指导果农,让每个成员都成为椪柑种植行家里手。

2008年,“特大冰灾”“四川蛆柑”等意外事件接踵而来,企业遭受几近毁灭的打击。望着成片冻死的果树和堆积成山的滞销椪柑,我一筹莫展。县委、县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泸溪县信用联社给了资金的支持,我对自己说,我的青春还在,我的梦想还在,不能放弃!随后,我接连开辟了北京、天津、丹东、哈尔滨等国内市场,并与黑龙江绥芳河、福建南平、深圳蛇口港等直销口岸合作,把湘西椪柑顺利销售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国的水果市场。当年销售椪柑350万公斤,将果农的损失降到最低。又登记注册“红山”商标,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购价格、统一品牌,改变了散装零卖,随意哄抬或压价的现象。

2014年,我们通过土地流转进行产业扶贫,从贫困农户手中流转闲置果林荒山,与铁骨猪养殖场合作,发展林下经济,推广“草-猪-沼-果”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现“春有花,夏有果,秋有橘,冬有菜”,打造万亩椪柑生态科技示范园。农户可获得每亩每年400至600元的土地流转费,每天112元的劳务费,每亩每年100公斤的椪柑作为二次返利。

接下来,我希望把传统农业与电子商务结合在一起,探索发展“农业+互联网”的模式,形成一条完整的湘西椪柑产业链,让全世界都感受到湘西绿色、生态农业的魅力。今年我们已经启动占地100亩的红山农业电商创业产业园项目。本着“让农产品进城,让工业品下乡”的理念,园区将建设3万吨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农产品加工中心、电商发展中心和物资配送中心。

服务政府决策,坚持做“顶天立地”的创新性科学研究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张跃军

我主要从事石油金融与碳金融、资源与环境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2014年,我从北京理工大学调入湖南大学,回到家乡服务。

实际上,我和我的团队在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过程中一直坚持做“顶天立地”的创新性科学研究,顶天,就是着眼于国际影响,做国际前沿的科学研究,立地,就是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从中国和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凝练科学问题,回答如何以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被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课程列为授课材料;同时,我们基于学术成果提炼的政策报告为中央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

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为我国进口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重要契机,但国际油价前途未卜,而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正在进行中,仓储规模有限,因此何时进口、以多少价格进口、进口多少都迫切需要回答。鉴于此,我们基于对国际石油市场的研判和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建设规划,反复研究,向国家提出建议并被采纳。这些年来,我们的油价预测模型被国家能源局纳入“国家能源预测预警平台”,为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把握国际原油市场形势和国内储备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以来,我们团队一直在关注碳排放权交易,特别是最近几年对我国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跟踪研究较多,提出的建议多次被国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采用,并被写入我国第一部国家层面的碳排放权交易法规。去年,我组织团队围绕湖南的节能减排工作撰写了几份政策报告,主题包括非试点地区碳交易市场能力建设策略建议,如何应对湖南省能源发展新常态等,希望能够优化相关部门的决策。

创立货运信息平台,打造货车版的滴滴打车

衡阳市领头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明

我毕业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经济和管理专业,在加拿大学习工作了8年时间。2010年回到家乡衡阳,筹建了“衡阳领头雁科技”,整合了多名海归人才设计研发了无忧货运信息平台——一个为生产型企业服务的物流信息平台,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货车版滴滴打车。

我家是做化工的,每天都要和物流打交道。一天,早上五点多的时候,就被父亲打电话的声音吵醒了,因为公司的一个核心客户订单快到截止日期了,虽然货物在仓库早已备好,可是却没有一辆合适的货车可供选择发货。我就想,即使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都可以使用“滴滴打车”、“uber”等软件找到合适的出租车或者专车将人送到想去的目的地,为什么却没有一款软件能够方便快捷的完成车与货的匹配。

目前中国物流市场有数十万亿元的市场刚需,且这个行业暂无巨头出现,无忧货运的软件设计和公司运作都走在国内的最前端。无忧货运不仅通过GPS定位为用户智能推荐身边货源、司机,并第一时间更新货源、车源信息,而且为用户提供了一键拨打电话、人工线下服务等功能,极大提高了配货、调车效率,降低空驶率并大幅提高整个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

项目一经推出,衡阳富士康、恒飞电缆等衡阳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和使用平台。2015年我带着无忧货运参加了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比赛,湖南省总决赛获得第一,并代表湖南省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赛。

因为服务周到,“无忧货运”上线不到2个月,用户就已经突破50万。随着注册用户越来越多,更多货主通过软件节约物流成本,很多司机也借此增加了收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A轮融资。“无忧货运”软件使用免费,但通过直销轮胎等易损件获得可观的收益。下一步,公司还将推出零件更换、汽车保养、道路救援等服务,并迅速将业务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

竭诚服务青年,让青年创业者走得越来越远

共青团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 蔡哲

我是来自共青团长沙市开福区委的一名基层团干,是2010届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在乡镇和团委等单位工作过。我深深感觉到只有竭诚服务青年、让青年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才能真正凝聚和引导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是服务青年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推进青年“三创”工作,我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努力以务实的态度从不同角度想事、做事。比如,参与撰写了《“创新创业在开福”三年行动计划》,协助区相关部门出台了扶持创客空间相关政策。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青年需要我们为他们架起与党政之间的桥梁、接好和身边创业者之间的地气、盘活与本地政企之间资源。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帮助开福区青年创业者协会成员菁芒创客空间解决无房可用的尴尬境地。2015年的一天,当菁芒负责人来到自家创客空间门前,发现大门被有租约纠纷的业主一把大锁牢牢锁住,12名创业者在门外焦急等待,所有创业资料、创客的作品、办公家私用品全部被锁在内。作为青年创业者的“娘家人”,我们在半小时赶到现场,协调处理。在团省委的关心支持下,区委又安排区委副书记亲自带队与北辰地产商谈达成协议,将中信大厦九楼整层(1900)免费交与创客空间和青年创业者使用一年。现在,菁芒创客经过发展,已有16家创业团队入驻。

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党政、社会资源,结合开福区金融生态区、金霞物流园等工作优势,为创业服务团队、创业者们解决项目融资、仓储物流等具体难题42个。

去年3月起,我们成立了“开福区项目建设青年突击队”,由我任队长,51名突击队员奔赴朝正垸片区协助项目攻坚。至今,青年突击队共参与顺利拆迁366户、拆违216栋,在群众中颇受好评。我们团区委还运营了全国首家实体化的“青年之声”平台,目前已开展线下服务活动52场,受到青年的欢迎和喜爱,《中国青年报》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

本版图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