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女乘客惨死能否推动专车新政尽快出台

2016-05-04 18:4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峰] [责编:夏博]
字体:【

5月3日晚,深圳南山警方通报称,一名24岁女教师钟某乘坐滴滴快车,被司机潘某带至偏僻处抢劫杀害,而该车辆的车牌为假冒。(5月4日《南方都市报》)

事件发生后,滴滴向外界宣称,在这一事件中,对于平台的责任,滴滴绝不推诿,并将承担应有的责任,以最大诚意,全力做好善后,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一个年轻的生命,一次平常的出行,居然再也回不来了。无论怎样的诚意与善后,似乎都无法弥补失去妻子的丈夫,失去女儿的父母。

事实上,这也并非滴滴、易到等以私家车为主的平台,首次发生类似的恶性事件。上个月,广州一名滴滴司机强奸女乘客,被判了三年三个月的刑期;紧接着,武汉也曝出一名滴滴司机手持枪形打火机,抢劫强奸女乘客。也许,相对于滴滴每天1000万的订单,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每一个生命背后的家庭,每一个孩子的妈妈,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不允许有些许闪失。

当然,不能否认专车、快车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车辆使用较率,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不过,层出不穷的安全事故,也让这个新兴产业蒙上了更多的阴影。其实,出现这样的恶性事件,归根到底还是平台把关不严,让一些黑车,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摇身一变成了专车、快车。3月底,深圳公安部门排查发现,深圳专车、快车司机里竟然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也就是说,出现这样的事件并非偶然。如果放任自流,类似的悲剧还会重演。多家媒体报道,近期内专车新政有望出台,出台后的专车新政,将会对私家车做专车提出限制。如车辆性质必须改变,对于驾驶员的审核更加严格。这些措施出台,会损害某些平台的利益,会损害某些人的利益,但能更好地规范专车市场,对老百姓有益,就值得期待与呼吁。

虽然,让一个悲剧推动法制的健全,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局面。但如果真能亡羊补牢,也算是善莫大焉。

张立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