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全面从严治党要有“三个抓手”

2016-05-04 09:4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仕鱼]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目前,全国共有380多万个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要实现全覆盖,就必然要向基层延伸,以构建380多万个基层战斗堡垒为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提供源源不断的战斗力。

狠抓细节不松手。“细节决定成败”,全面从严治党是一番大事业,要获得硕大的胜利果实,就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把一个个小的胜利果实聚积起来,才能获得更大的胜利果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想成大事者太多太多,真正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又屈指可数。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身在其为却不思其政,粗心大意忽视身边的细节,例如身边人、朋友圈、生活圈等,正是这些每天都在不断重复上演的生活细节决定着党员干部的走向,重细节的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澎湃出豪迈激情,反之则一步步踏向落马的深渊。全面从严治党是艰巨的历史任务,包含诸多细节,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党员干部要拿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坚定信念,以身作则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在全体党员群体中提倡树立细节意识,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唯有狠抓细节不放手,以向基层延伸为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才会有落地有声。

细抓时间不放手。时间就是金钱,在大千世界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那是至高无上的,也是无价的,而金钱却不再那么重要,只要人活着,尚有一丝力气,就能够通过劳动创造财富。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此关键的时间节点,必然需要我们有所作为。毛泽东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因此党员干部要以时间为贵,在朝阳初升时便饱满激情投身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事业中,在夕阳西下时亦持续奋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路上。生命如花,只争朝夕,不辜负每一个早晨和夜晚,紧紧握住宝贵的时间是党员干部应有的理想信念。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党员干部需每天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建立好任务台账,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日积月累助力全面从严治党驶入“快车道”。

慧抓平衡不撒手。“两学一做”将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扩展到全体党员这个“绝大多数”,受教育的对象变广,任务也更加艰巨。同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因范围的扩大而增加了难度。因此,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时更要讲智慧。党员干部要带好头,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以身正弘扬风清气正;普通党员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以先锋模范党员干部为榜样,在学习中不断查找问题。除此之外,全面从严治党还应与“两学一做”相结合,让学党章党规成为全体党员的行为标尺,让学系列讲话为共产党人提供精神富矿,让做合格党员成为新常态。在学中增加严的落实力度,在做中提升治的质量,在学和做中提炼出鲜活的大智慧,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