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干菜需要对消费文化重塑和更新

2016-05-03 15:15: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朝清]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菜市场转一圈,不难发现一些干制蔬菜“皮肤”尤其白,看起来卖相好,销量也大,但这些高“颜值”干菜不时传出负面消息。不少人表示,常见发白的干姜片,一般都是用二氧化硫漂白过。记者购买了5种干姜片,检测结果显示,5种干姜片样品中,4种样品中的二氧化硫含量都超标。(5月2日《新京报》)

在“舌尖上的安全”频频遭遇挑战的当下,“高颜值”干姜片二氧化硫含量超标无疑触碰了公众关于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干制蔬菜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旦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老百姓“吃得干净、吃得放心”就会成为一纸空文。让老百姓的餐桌更有安全、更有品质,显然离不开市场监管力量的伸展;只有加大监管力度,提升违规成本,高颜值“干菜”的生存空间才会越来越小。

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曾说,“人就是他所吃的东西”。透过干菜这面镜子,我们可以更多地看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面对“高颜值”干菜,人们通常会指责摊贩们“利益熏心”,却忽视了自身消费知识的缺失和消费文化的错位,正是造成干菜“变形记”的根源之一。

在一个注重“颜值”的时代里,老百姓购买新鲜蔬菜的时候,往往更倾向于那种色泽鲜艳、体型饱满的蔬菜,却对那些卖相不好、没有被人为处理过的蔬菜“冷眼相看”。 “高颜值”蔬菜备受青睐、“低颜值”蔬菜无人问津,必然会形成某种意义上的“劣币驱逐良币。面对消费者偏差的消费行为,商家不会进行纠偏,而是想方设法地来适应和迎合他们的消费需求——“高颜值”干菜不仅更容易销售,利润空间也更大,以利益为导向的商家自然会对蔬菜进行“额外加工”。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都市社会的人们,和农村和土地的距离越来越远。缺乏农业生产经验的他们,对新鲜蔬菜和干菜缺乏足够的辨识能力,通常习惯“看脸”。只不过,“脸蛋好看”并不意味着干净卫生,也有可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在蔬菜市场良莠不齐的当下,选购干净、卫生的优质食材,既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力气活,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与心思。只不过,在一个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快餐社会里,缺乏消费知识的人们在选购蔬菜上并不能投入太多的精力,那种“高颜值”蔬菜迎合了消费者的这种需要,让他们“买得轻松,吃得却不放心”。

守卫“舌尖上的安全”,我们往往只看到市场监管的力量,却忽视了消费者自身的作用。提升老百姓的消费知识,对那种“只要面子却忽视里子”的消费文化进行重塑和更新;当“用脚投票”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必然能倒逼商家“洗心革面”。(杨朝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