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被处分带来啥样的警示?

2016-05-03 14:5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吉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北京西城区委通报了对4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处理情况,其中包括: 华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同志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网络平台和其他公开场合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错误言论,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决定给予任志强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对于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处理决定,有网友表示“不是很满意,但认同处理结果”,有网友直指任志强“任性不讲党性,结局早已注定”。而笔者则以为,警示更多的党员干部以任志强为反面教材,始终坚守党规党纪的底线,做合格共产党员,这才是本案最大的意义。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生活准则和言论行动规范。任何党员干部都必须把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放在第一位,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言论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时刻注意用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丈量自己的言行。

要有自律和底线意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像任志强那样与党中央言论唱反调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仅党规党纪不容,更易招来群众厌恶。所以,必须以任志强为反面教材,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坚守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坚守国家利益底线、坚守公民合法权益底线、坚守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坚守道德风尚底线、坚守信息真实性底线,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

要有规矩和政治意识。“在党言党”是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像任志强那样口无遮拦、不守纪律、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以哗众取宠的方式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已经完全突破了党纪“红线”,亵渎了党员身份。所以,必须以任志强为反面教材,明确纪律红线、掌握规矩底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时刻做到“敲钟、炼魂、塑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以德服人,以品聚人。

要有理性和文明意识。言论不能无底线,自由不能无疆界。任何唯恐天下不乱的行为都必然会遭到人民的唾弃,任何试图挑起事端制造仇恨的行径都必然会遭到人民的反对。像任志强那样因为一句“党媒姓党”就妄图以歪曲解读、砸锅推墙来哗众取宠、博取眼球的“跳脚”行为,显然已经丧失了理性、背弃了文明。所以,必须以任志强为反面教材,时刻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以良好的用网习惯,守住自己的一份责任,引领更多网民做符合文明社会规范的“中国好网民”,共享清朗、安全的网络生活,共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