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劳动者伟大

2016-05-01 10:01: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艺]
字体:【

“五一”节,是劳动者的节日,全国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全体劳动者接受党和国家的最高礼赞。这不仅是对他们的礼遇,更是一种清晰而强烈的信号: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

在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3位劳动者登台发言,诠释“劳动者伟大”的人生风采——曾经下岗、也曾一度迷茫的尹夏生,用不甘认命、不服输的倔劲、犟劲,12年时间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95后”小伙子邹彬凭借一手分毫之间见功夫的绝活,展现出“匠人精神”的风采;立志下辈子还要当一名好医生的陈恩亚,把病人的快乐当作自己最好的奖赏。本报今天头条推出的翟筛红,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项目技术总工、全国劳动模范,和伙伴们一起近6年9获鲁班奖,4获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这些劳动者,人生经历不同,但劳动是他们的共同底色,是他们的荣耀标签。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一条古老而朴素的真理。“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能让人感觉到劳动的满足;“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唤起对劳动果实的珍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蕴含着对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期待。这些点点滴滴而又弥足珍贵的文化记忆,浇筑起我们整个民族勤劳奋斗的品格。

一砖一瓦,加高事业大厦;点滴创造,编织幸福生活。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劳动都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是托起一切梦想的坚实底座。每个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勤于学习、踏实劳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业绩,就能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成就自己植根内心深处的梦想,夯实“中国梦”的底色。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倡导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就应当旗帜鲜明地坚持艰苦奋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导向,理直气壮地反对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让“劳动创造财富、实干成就梦想”成为我们代代传承的共同信条。

劳动无贵贱,行行出状元。这样的“状元”,不仅需要多多益善的能工巧匠、行业精英,更需要包括融知识型、技术型和创新型为一体的劳动者大军在内的全民族文明素质提升。要通过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的深入实施,努力实现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战略任务。

“劳动光荣、劳动美丽”,不是一句高大上的口号,更不是苍白的标签,而是全世界各种文明的共同价值。因此,要尊重劳动者的劳动和首创精神,尊重劳动者在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等方面的贡献,关注和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劳动者待遇,让他们更多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有了这样的理念引导,就能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