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头发长短或许与减少运动阻力无关

2016-04-29 13:1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发可以有,初三不再来”……据广西日报28日报道,近日,广西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要求初三女生剪短发,称短发可以减小运动阻力,提高体育中考成绩,消息传开后引发争议。学校表示,并未强制要求,接下来会改进方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说明。(4月28日央广网)

随着中考越来越近了,对于许多考生、考生家长、还有学校等,都面临着诸多的压力,考生的成绩出彩,对于考生、学校都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为此,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在最后的中考冲刺阶段,广西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要求初三女生剪短发,称短发可以减小运动阻力,提高体育中考的成绩。

从学校的管理角度上来说,广西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要求初三女生把头发剪成蘑菇头,这样做的目的,说是可以减少运动阻力,就是想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让学生能够考出理想的成绩。为了统一行动,学校还给家长们发了短信。短信内容是:为了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提高孩子们尤其是女孩子们的体育成绩,学校要求初三女孩子头发一律留运动短装,这样既可以减小运动时的阻力,进而提高体育成绩,还可以解决平时打理长发耗时过长的问题,争分夺秒投入紧张复习。

学校的出发点是没有错的,但是学校这一规定一下子引来了广泛的争议。学校认为:不少女孩子头发长了,花费不少时间打理头发,影响学习,还不利于正常的训练,头发短了,还可以减少运动阻力好处作用是不言而喻;不少家长认为:女孩子们每天花在打理头发上的时间也就几分钟,如果觉得影响运动,扎起来就好了,不必非得一刀切。也有学生认为:学校的决定干涉了学生自由选择的权利,不少学生也不认为打理长发很费时间。

当然,有学生认为,要求女生短发这是可以的,但学校认为短发与阻力有关,持怀疑态度:减小风阻这个说法不太相信。也有网友们对学校的决定也是相当不理解:如果说头发阻力大,那干脆光头好了;还有网友认为女生剪短发减小阻力,那么,长发运动员怎么解释?

那么,女生头发长短到底与减少运动阻力有没有关系?目前并没有正确的说法,也没有全权威部门出面解释这个问题。不过,有许多优秀的运动员是短发,防止长发惹来麻烦,是为了平时更好的训练,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对于在校的学生来说,他们并不是专业的体育运动员,参加中考也好、高考也罢,高等院校是体育与文化分数的结合,通过综合基础成绩才能决定学校的录取。

头发事小,教育事大。学校是“育人”的地方,而不是“治人”的场所,学校要求统一学生的头发,显然丢掉的孩子的秀发之美。我们都希望学生在校学生有着健康的身体,还有着好的文化课,还有体育课成绩。如果没有好的学习成绩,没有平时刻苦体育训练,即使头发再短都没有多大的价值了。

为此,还是学校的管理者从办公室里走出来,要有务实、科学的工作作风,想办法提高学生们的文化课成绩、体育课成绩,还有着如何做人的社会课比剪短头发更显得重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