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2016-04-29 13:00:03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对话 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就坚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提出了中国的看法和主张。这是继2014年5月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亚洲安全观之后,习近平主席对亚信发展进程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必将对促进亚信进程的深入发展,深化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在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亚洲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一方面,亚洲经济领跑全球,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方兴未艾,亚洲在全球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上升,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亚洲局部动荡冲突等传统安全问题仍然存在,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区域安全合作亟待加强。这是亚洲展现的“两面”特征,有亮点也有短板,有活力也有威胁,有合作也有冲突。不过,时代在进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已经不可阻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今天的亚洲,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发展繁荣是民心所向。”对于亚洲各国而言,迫切需要突破安全合作“短板”,携手应对新、老安全挑战,同筑安全、共谋发展。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既向亚洲各国表达了共建、共享、共赢的善意,也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安全观反映了亚洲的新状况,顺应了亚洲的新需要。共同安全,要求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综合安全,要求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合作安全,要求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对以邻为壑、损人利己。可持续安全,要求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中国是亚洲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践行者。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且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积极参与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进程。在叙利亚、巴以等问题上,中国历来主张通过政治谈判推动有关问题和平解决,一直以各种方式积极劝和促谈。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为全面协议的达成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并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全面协议的后续执行。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持通过同直接当事国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事实充分说明,中国为化解亚洲安全风险、挑战、危机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主席不仅重申了亚洲安全观的重要意义,还提出了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的四点主张:一是把握方向,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二是夯实基础,把亚洲多样性转化为扩大交流合作的动力,推动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共同发展,为地区安全综合治理营造更加深厚的基础;三是互谅互让,坚守道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依据国际法,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问题,以对话增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四是坚持和发扬亚洲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加强地区各项安全机制协调,逐步探讨构建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中国主张”为促进亚洲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再次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智慧。

  亚洲的安全要靠各国共同维护,亚洲的发展要靠各国共同促进,亚洲的未来要靠各国共同创造。“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我们相信,只要各国坚持和践行亚洲安全观,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一定能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南方日报评论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