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咸猪手”不能仅靠夏季女性专车

2016-04-29 10:3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3车队906路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的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4月28日新浪网)

随着天气渐渐炎热,“咸猪手”也开始蠢蠢欲动起来,为了更好的帮助女性防范“咸猪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推出了夏季女性专车。专车一出,引来无数女士掌声。然而,仅靠夏季女性专车真的能从源头处根治“咸猪手”吗?

不可否认,公交公司推出夏季女性专车的初衷是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杜绝“咸猪手”,然而,从深层次看来这种做法却治标不治本。虽然这种公交车仅对女性开放,但是要知道毕竟“咸猪手”还是极少数。在当今和谐社会,绝大多数男性都是讲文明、懂礼貌、遵纪守法的好同志,如果因为极个别“咸猪手”而把所有男性给全盘否定,那样就会因噎废食、大错特错了。

不仅如此,我们同样应该看到,这样的女性专车所存在的问题。对于一辆清一色搭载女性的公交车来说,车上没有男性是最大的优点,更是其最大的弊端。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倘若有小偷或者不法分子,鱼目混珠混上了这个女性专车,而车上却偏偏连一个男性都没有,那么这些坏人定会更加肆无忌惮,车上女性的处境就会变得更加危险,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此外,要想从源头处根治“咸猪手”,人们不仅要提高对“咸猪手”的舆论谴责,有关部门更要加大对“咸猪手”的惩治力度。通过法律法规对社会上的不文明进行约束,当“咸猪手”了解事情的严重性之后,便会望而生畏不敢因为一念之差而再伸手。如此一来,这才是最好的“女性专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