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不能只是高收入群体的“私人订制”

2016-04-29 10:1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属于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但却是相对高端的公交服务,不是说应该让每个人都能打得起车。公交地铁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务,把网约车当成代步工具的定位有问题。(2016/4/28 《大河报》)

“互联网+”的精神之下,网约车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了网约车所带来的便利,而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却表示,“网约车应是高端交通服务,不能让每一个人打得起车”。

“不能让每一个人打得起车”,这句话怎么理解怎么别扭。为什么网约车就不能让每一个人享受到它带来的便利?为什么网约车就成了高端消费群体的“私人订制”呢?难道说,这是交通部要倒逼网约车涨价的节奏吗?

其实,网约车不过是互联网发展下衍生的一个附属品,它所带来的便利自不必说,让从前打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虽然,网约车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弊端,这些都需要优化和加强管理。但是,这并不代表网约车就要成为高端消费品,也不代表加强网约车管理, 就需要通过加价的方式来实行。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典型的违背时代潮流的发展,用管的方式来剥削互联网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

况且,一句不让人人都打得起网约车,给人一种特权主义思想。难道,网约车也要成为特定阶层的“专供”了吗?这不就是典型的阶层主义思想?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让物品的流通更加顺畅,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而这种“不让人人都打得起网约车”的论调,其实就是开时代的倒车。

规范管理网约车,加强网约车的准入门槛,这些措施都没有错,也都是为了保证网约车能够走得更远。而网约车的低价,源于平台的倒贴,但也源于市场化的竞争。企图通过提高网约车的收费标准,让网约车成为高收入群体的“私人订制”。说到底,就是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让网约车重新走上出租车的老道路。企图用全部管在手里的方式来管理网约车,让民众缺少可以选取的机会。从而又回到以前打车难的老问题上,这难道是交通部门应有的管理姿态吗?

网约车如果从大众的福利变成高收入群体的“私人订制”,那受损的又何止普通老百姓,也让网约车失去了市场竞争力,这是对于一个新兴行业的变相“谋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