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营改增”成酒店涨价的替罪羊

2016-04-29 10: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些国际酒店集团纷纷借“营改增”,打算“五一后涨价”,引起广泛关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随后作出回应——个别酒店以“营改增会增加税收负担”的理由涨价,向消费者加收费用,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误导行为。(4月28日《海峡都市报》)

记者以“订5月3日客房”的名义,首先致电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酒店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五一后,除正常房价和15%服务费之外,还要加收6%增值税。被问到“为什么要加收增值税”时,该工作人员回答,“这是新政策,全国统一的”。随后,记者又向其他几家高端酒店了解情况。其中,万达威斯汀等几家国际品牌酒店均表示,5月1日起,要额外加收6%的增值税。

酒店涨价真的是因为“营改增”吗?福州市国税局货物劳务税管理处相关人士明确表示,“营改增”全面推开后,酒店业整体税负将明显下降,“尤其是大酒店,可通过增加抵扣减轻税负的”。

由此可见,酒店趁国家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之机涨价,以此为借口,完全是占不住脚,是一种纯粹的误导消费者行为。先不说酒店价格每年的自然递涨,每逢节假日都会呼呼地上窜,理由非常简单,节假日入住的消费者较多,房间供不应求。事实上,近年来,经济低迷,酒店业也整体不太乐观,随着中端酒店趋热,高端五星级酒店的状况更加堪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端酒店集体借“营改增”之机涨价,这个问号还需要打吗?

对此,福州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辟谣,个别酒店以“营改增会增加税收负担”的理由涨价,向消费者加收费用,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误导行为。

酒店涨价似乎势在必行,国家有关部门站出来吼了几声,也算回应民众质疑、辟了个谣,但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做为消费者自然只能逆来受用,毕竟出门在外,住个酒店,即使涨了点儿价心里不舒服但也无可奈何,个体能够与这些抱团涨价的酒店集团抗衡吗?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又有谁会为了区区百把块钱去较真的?少之又少。

那么,问题就来了,财政部也好、国家税务总局也罢,都是带着国字号的政策出台、监管部门,面对“营改增”政策还未正式实施,就被酒家如此宣传和践踏,你们能咽得下这口气吗?除去消费者不知情被涨价之外,如果任由商家如此下去,恐怕好好的一项税改政策会被民众误解为国家变相增加赋税,届时毁的又岂是一项好政策?更别说实现全面减税的目标了。(谢晓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