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挺纪律严规矩”保驾换届风气

2016-04-29 10:0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晟达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干部未动,纪律先行。观看警示片、学习换届纪律文件、签订纪律承诺书........为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游仙区采取多种手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紧绷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日前,游仙区专题召开有全区乡镇、园区、部门负责人和选举工作人员参加的换届纪律学习暨集体谈心谈话会,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4月28日中国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旗帜鲜明的提出了“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在各地方集中换届这一关键而敏感之际,“九严禁”是底线,亦是红线。党员干部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驾换届风气风清气正。

选人用人是地方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而集中换届期,则是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领导干部是“班长”、是“火车头”,作风是否正派,规矩意识是否到位,能力素质是否扎实在一定程度上也隐射出当地班子执政能力的高低。领导干部若是守不住底线,触碰红线,必定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带坏一方风气,把好领导干部这一“少数关键”的迫切性、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说,领导干部要严肃带头履职尽责,筑牢思想防线,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上做好表率、立好标杆,自觉主动接受上级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对换届中的不正之风要高度警觉,带头坚决抵制,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

众所周知,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是地方班子换届“最大的政治”。而加强风气监督,负起严肃换届纪律则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一种政治担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严格落实换届风气监督“五个责任主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查处问责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的查处力度,以严抓严管、善做善成的决心和行动,牢牢牵住牵好问责监管的“牛鼻子”,才能选准用好公道正派、清廉有为的干部,才能让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才能成为现实。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保障,要由组织来兜底,查处是最严厉的震慑,问责是最有力的落实。对于违反“九严禁”的行为,要建章立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魄力,以露头就打,从快从严的果断,把制度立起来,抓起来,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硬起来,用雷霆万钧之势横扫换届中的“歪风邪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