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潜在吸烟消费群体折射控烟尴尬

2016-04-29 09:4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义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份“倡议书”的翻拍照片在山东德州市从事卷烟行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照片内容显示,当地烟草局(公司)提出,结婚、生子、升学、祝寿等喜庆活动是日常生活中卷烟消费的重要领域,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引发关注。(4月28日《京华时报》)

如果单纯以企业行为来考量,烟草公司自然该利用一切机会开辟市场,带头带动市场用眼的档次和数量,挖掘更多的消费群体。但现实是,烟草公司是国有,而且与烟草局多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换句话说,它不应该忽视了社会效益的同时,必须遵守国家的规定。

2014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及时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在公共场所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作为国家干部,那么,必须首先遵守中央的规定,在此,其倡议干部带头万巨额潜在消费群体明显违反中央规定。

挖掘潜在吸烟消费群体折射控烟尴尬。一方面是国家控烟的态度明确,4月28日,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肖琳在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室内禁烟无例外”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我国应该全面履行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必要的室外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另一方面,我国控烟效果不明显。《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人群吸烟率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与5年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因人口总数增长,据当前吸烟率推算,我国吸烟人数较5年前增长了1500万,高达3.16亿;我国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1支。如今,结合新闻由头就不难明白了,我国控烟不成功的尴尬所在了,那就是,有法不依,有规定不遵循。控烟更多地体现在口号上。

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是一个笑话。但这个黑色幽默却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它正以各种扭曲的方式发生在很多地方。它让人明白了,控烟的很大阻力就在于烟草公司和其管理部门。尤其是,控烟机构和烟草管理部门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烟草行业不应该成为国家控烟的阻力,也不该与国家的控烟主张相背离。同时这也给上级的烟草主管部门一个提醒,那就是必须改变以经济标准考核烟草企业的现有标准,更多地以社会效益作为工作的参照系。而地方政府也应该意识到,烟草企业也不该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改变这些刻不容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