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紧急止付制度值得推广

2016-04-29 08:54:46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殷国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7日,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今年3月21日开始试运营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整合公安、金融和电信运营商的平台资源,公安部门能与11家主要商业银行直接专线联系,只要15-20分钟即可冻结账户,极大缩短了被骗资金的冻结止付时间。(4月28日《新闻晨报》)

上海市实行的紧急止付制度,较之过去的操作,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快”。按照一般的程序,当被害人发现被骗后报案,公安部门立即制作笔录,需要约30分钟时间,即使转账银行恰好位于辖区范围,民警还需申请报批,拿着相关文件到案发银行所属分行盖章,如果是跨行转账,还需得到另一家银行的相关文件,一圈转下来至少要5个小时。这样繁琐的流程还仅是在上海区域内,如果涉及外地银行,民警还要赶到当地。而犯罪分子发现资金转入账户后,可以立即层层分解至多个账户,即使较大数额最快2小时也能取完。

实行紧急止付制度是防止电信诈骗的一个重要手段。当电信诈骗案的受害人意识到自己受骗后,马上报警,公安部门立案后紧急通知银行,对受害人的转账资金进行紧急止付,冻结相关资金,这会大大减少受害人资金被转出去的几率。

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广东省人大代表约见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提出了银行从支付制度上实行紧急止付的建议。对于人大代表延时转账的建议,职能部门也“表示了赞成和支持”。而上海市公安局联合各家银行采取的紧急止付制度,从具体实践来看,效果不错,其做法也值得全面推广。■殷国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