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供给”做职工满意工会

2016-04-29 08:49:1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郑耀频

郑耀频 通讯员 摄

如果将工会组织看作“供给侧”,职工一方则是“需求侧”。评价工会组织凝聚力、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职工对工会组织“供给”的满意程度。提升“供给”质量,须扩大有效“供给”,讲求工会工作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时下,长沙市总工会正以“工会实事工程”为依托,深化工会工作改革,优化工作内容,增加工会工作的有效“供给”,全力以赴建设好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职工之家,满足不同行业职工会员的需求,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促进劳动创造、科技创新、职工创业、工作创优。

建设学习型工会,推动工会实现改革发展。增强工会工作的有效供给,必须做好精准服务这篇大文章。工会干部要把职工的利益协调好、实现好、维护好,把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不仅要学业务知识,还必须广泛学习政治、经济、科技和法律等各个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战胜能力危机。长沙市各级工会大胆尝试联合高校、干校等举办工会干部研修班、培训班,积极推动工会知识进党校。并建立健全调查研究的工作机制,大力促进工会“智库”建设,围绕城镇困难职工生存状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企业职工生产生活情况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充分掌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建设创新型工会,丰富工会工作时代内涵。推动精准服务,必须从创新入手,创新体制机制、方法方式、途径路径,并由此建立全覆盖、便捷化、高效率的服务标准与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工会工作功能、价值的有效回归与提升。一是要推动工会组建革新,在组织覆盖上进入新主体。探索加强党工共建机制,并推进组建和管理的“扁平化”,进一步完善对农民工会员的“动态管理模式”;二是要推动工作对象更新,在会员服务上拓展新群体。突出做好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新生代职工等新职工群体的入会工作,努力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三是要加强职工帮扶服务站点建设,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网格化管理”,以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会一公里服务圈”。

建设服务型工会,发挥工会组织枢纽作用。所谓精准服务,既包含“优质”服务,也包含“合适”服务。而创新供给,就是要让服务更对路、更合味、更切题。面对新形势、新常态,工会应杜绝“自我设计、自我封闭、自我运作”的“供给”方式,探索“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推动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无缝对接。如对市区500名特困职工的精准帮扶,就是联合工会、社工、义工对特困职工进行贴近服务、贴心关爱、贴身帮扶。长沙工会将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年内打造长沙职工“十行百星”,创建100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100个“工人先锋号”,示范引领全市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