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通过网络体察民情

2016-04-29 08:46:5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思想,为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开辟了新途径。如何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笔者认为,关键要走好“三步”。

  学会通过网络体察民情

  深入体察民情是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互联网以其普及性、开放性、草根性、互动性等特质,方便和满足了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愿望与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借助论坛、博客、微博、微信、QQ群等,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到普通群众的衣食住行,那些平时在现实生活中不便讲的话、不敢发的牢骚,都原原本本地在网络空间里呈现了出来。领导干部要学会走进这些网络空间,全面、深入体察社情民情。一是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在线交流平台和网络办公设备使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从网络空间体察民情的能力;二是勇于打破传统行政思维束缚,消除对网络媒体的畏惧或偏见,以理性和宽容的姿态融入网络社区,带头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三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充分利用博客、论坛、贴吧、聊天室、QQ群等网络平台,与群众进行平等交流、真诚沟通,深入了解群众的心声和诉求。

  学会通过网络征询民意

  广泛征询民意是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条件和保证。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普通群众可以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反映各种社会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老百姓身处社会基层,对社会问题感受最直接、体验最深刻,最有发言权。通过网络平台征询群众意见,范围广,速度快,内容全,效果好。因此,要实现民主与科学决策,领导干部必须学会通过网络“问计于民”,千方百计从网络空间里吸取“养分”:一是开设领导微博、留言板、“网上接待室”等,带头大胆与群众开展在线交流与研讨,鼓励群众参与政策制定,监督政策执行;二是努力搭建“民声在线”“民生热线”“焦点网谈”等网络平台,积极引导群众建言献策,及时吸纳群众的建设性意见;三是善于运用网络媒体开展社情调查、民意测验,准确研判群众所思所想,汇聚群众智慧开展科学决策。

  学会通过网络保障民生

  切实保障民生是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体现和落脚点。近年来,乡村农民因征地、医疗等问题,城市居民因拆迁、治安等问题发生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多。这些问题极易在网络上形成“蝴蝶效应”,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诱因。领导干部要学会利用网络廓清群众模糊认识,化解群众怨气怨言,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网事无大小”的观念,以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为主题,充分利用留言板、网络论坛、在线调查、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解答群众的困惑和疑问,把网络从群众不满情绪的“出气筒”,转变为沟通联系群众的“传声筒”。二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及时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尽力消除网络谣言和欺诈信息的负面影响,防止群众利益受损;三是做到“上网察民情,下网解民忧”,通过线下与网民或“意见领袖”面对面沟通、亲批督办网民意见建议、组织网民实地考察等方式,实现“线下”与“线上”联动,切实解决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拆迁、治安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现实问题与突出困难。

  (执笔:李茂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