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提高网络“五力”

2016-04-29 08:46:1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事关我国发展全局。因此,学习贯彻“4·19”讲话精神,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网络强国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网络生产力、战斗力、向心力、话语力、服务力。

坚持创新发展,使网络强国建设植根于优质网络生产力的迸发上。关键是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钢铁、石油和大炮是世界的主宰。然而,当人类进入 21 世纪,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流、数据流成为21世纪的“新石油”,互联网掀起的创新创业热潮大大提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精气神。特别是“互联网+”连接一切、改造一切,衍生出广袤无垠的经济蓝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总的看,互联网代表着优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国强国弱、民富民穷的重要评价标尺,成为最有可能实现集聚式引领型发展的领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坚持创新发展,就要加快互联网各领域创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使建设网络强国的过程成为先进生产力广泛迸发、引领型优势广泛厚植的过程。

坚持协调发展,使网络强国建设植根于强大网络战斗力的生成上。关键是坚持攻防兼备、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纵观世界历史,从人类掌握任何一项重大技术以来,还从未有不将其投入战场的记录,网络技术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当前,美国拥有绝对网络霸权。维护我国网络安全,不能人家用“飞机大炮”,我们用“大刀长矛”,必须在攻防力量上实现对等匹配。当然安全都是相对的,不能为了绝对安全忽视发展。安全始终是建立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没有互联网的大发展大繁荣,就不可能有一系列“杀手锏”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一时的战斗力也难以持久。坚持协调发展,既要攻、防两手抓两手硬,也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实现“边防”与“心防”协调并进。

坚持绿色发展,使网络强国建设植根于广泛网络向心力的凝聚上。关键是清朗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现在,老百姓上了网,老百姓的精神空间也就联了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前,网络空间虽不是“一潭死水”,但也不是“一池春水”,仍然是一个充斥着各类负面信息的“斑斓世界”。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不符合人民利益。坚持绿色发展,就必须网上网下共划同心圆,不断扩大红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让中国梦这面精神旗帜像阳光一样照亮网络空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充沛网络空间。

坚持开放发展,使网络强国建设植根于国际网络话语力的跃升上。关键是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有效解决“挨骂”的问题。落后就要挨打,贫困就要挨饿,私语就要挨骂。目前,互联网治理话语格局总体上是西强我弱,我方有时甚至处于“无语”或“失语”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从实践看,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网络强国制定并执行规则,网络弱国往往是接受规则。坚持开放发展,就要力求“国家利益到哪里,话语权就要跟进到哪里”,积极主动智慧的在国际互联网治理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主张,及时把我互联网迅速发展的现实优势和治网兴网之道转化为话语优势和话语权。

坚持共享发展,使网络强国建设植根于精准网络服务力的增强上。关键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高互联网有效供给、精准供给能力。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互联网是最不具有排他性、最具有普惠性的公共物品之一。当前,不论是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论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互联网都大有可为。现在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的需求反应在网上,也可以而且应该在网上解决。特别是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从需求侧了解民意会更加全面、具体,从供给侧服务网民会更加精准、及时。坚持共享发展,就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论述,让互联网更加精准地服务人民、更加高效地造福人民。

(执笔:陈瑞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