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设立“女性专车”这个可以有

2016-04-28 14:4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运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3车队906路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的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业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4月28日光明网)

郑州市公交三公司设立夏季公交“女性专车”的出发点就是关心女乘客,避免夏季“性骚扰”事件的发生,的确让女性朋友感受到公交部门的人文关爱。最关键是夏季设立公交“女性专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这样还避免了同是夫妻、恋人、家人等乘车的难题。就是这么一个人文的关爱举措却引来了少数男士的不满,甚至上升到对男性歧视的观点上,引来众网友的关注。

随着夏季高温的来临,也不难发现有许多女性穿的衣服比较单薄,还有不少女性穿着超穿短裙、吊带等露背现象越来越多。公交车作为社会流动的一个公共场所,尤其是在下班高峰期,在客流量大、空间狭小、拥挤的环境下,难免会出现一些“咸猪手”,趁机挤在人群里对女性进行“性骚扰”。由于特殊的环境因素,又没有什么证据,往往使许多女性受到性骚扰出于面子等多方面的因素,敢怒而不敢言,让女性朋友很受伤。

如果有专门的女性公交车,避免男士同一上车,那么,夏季女性“性骚扰”的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而郑州市公交三公司设立夏季公交“女性专车”,方便女性乘公交,这些安全服务举措虽小,却倍暖女乘客心,彻底解决了夏季女乘客坐公交的苦恼,无不体现交通部门对女性乘客的人文关爱,无疑会受到女士的欢迎。

夏季设立公交“女性专车”引来了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认为公交车是公共交通设施,公交公司无权私开女性专车。回头想想,新闻上报道女性乘坐公交车过程中,遭到“性骚扰”的新闻案例也有不少,最后受到伤害的都是女性。如果多站在女性的角度上去考虑,多从她们的出行安全上考虑,就会理解公交部门的用心良苦,公交部门根本没要歧视任何人之意,理当为公交部门人文关爱的做法点赞。

其实,夏季设立公交“女性专车”这个可以有,其积极意义在于对女性的关爱、保护和尊重,让女性免受意外伤害,也是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贯彻落实,从细微处着手来保障妇女权益,增强了女性的安全保护,是对女性最美的人文关爱。

社会专家认为:“女性专车”不仅仅保护了女性乘车的安全,还考虑到了哺乳期、孕期女性乘车的不便值得尝试,也期待“女性专车”多多益善。当然,要想确保女性的乘车安全,还是需要倡导公交文明,提升公民素质,加强社会治安管理,营造文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有效杜绝危害女性事情的发生,社会每一个角落里处处有着欢歌和笑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