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底辣妹》:用真实细腻熬出的日式鸡汤

2016-04-28 10:3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童济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垫底辣妹》是一部根据真实题材改编,讲述学年垫底的女高中生用一年时间将偏差值提高40,并考入庆应大学的日本电影,自4月14日在中国上映之后好评不断,豆瓣评分高达8.2。虽然这碗浓浓的日式鸡汤内容老套,但是依然有许多观众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笔者不禁想要问,这部电影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笔者认为,这部影片能够获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它的真实感,它脱离了国内青春电影千篇一律的情节设置,运用日式电影一贯平实细腻的叙述方式来打动人。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热映后,青春电影在中国早已泛滥成灾,《致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接连上映,虽然人物设置不同,但是情节套路却都日渐死板,在电影中,堕胎、打架等桥段的频繁出现没有将大家带回那个青涩单纯的高中时代,反而给人一种“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

补习班的坪田老师积极寻找沙耶加的闪光点并不断地鼓励她,沙耶加的朋友们为了让沙耶加全心全意备考,不再和沙耶加出入KTV和游乐场,而是让沙耶加抓紧时间补习功课,沙耶加的母亲为了支持女儿考上庆应大学,每天晚上加班打工为女儿挣补习费。尽管经过了艺术加工,影片中的场景却能将观众带回真实的回忆中去,影片中为了实现目标努力学习的沙耶加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你我,电影中的一帧一景都能够让观众想起那个曾经热血奋斗、青春洋溢的自己。

一个“学渣逆袭”的鸡汤故事为什么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电影所要展现的内容并不只在于故事的结果,更在于生活的道理。生活跌宕起伏、充满惊喜和意外,只要朝着自己设定的方向努力,你就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所以不要放弃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不要小看任何人,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

影片后半段,沙耶加的弟弟不忍爸爸的压力,和父亲大吵了一架,在沙耶加的开导下,弟弟开始真正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而父亲也有所转变,开始关心沙耶加的生活,父女俩消除了隔阂,沙耶加在经过了模拟考的打击之后重新鼓起斗志学习,最终从一个垫底女生成为了日本一流大学的学生。

“逆袭”的桥段能够勾起每个观众对于改变生活的渴望,这种渴望就像一种洪荒之力,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不必在乎结果,只要不顾一切奋斗过,过程本就值得。当沙耶加作为年级差生说出“我要考庆应大学”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都在嘲笑她,可是当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庆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当时嘲笑她的同学想必也会认识到自己的浅薄,电影中的沙耶加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原型,她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她也改变了周围的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