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该如何在创新中延续经典?

2016-04-28 10:0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巨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相声是一门传统艺术,讲究说学逗唱,相声人的功底更是颇高。在收音机的时代,相声陪伴人们走过了青春岁月,所以在人们的眼里相声就是用来听的,可随着电视、网络等的普及,相声曾一度陷入低糜期。近些年,以郭德纲为首的德云社成为相声界的领军者,但有人却说德云社的火爆并不是因为相声,而是因为相声演员们参加各类综艺节目积攒的人气。而且在《欢乐喜剧人》第二季中岳云鹏的相声与传统相声有很大区别,更加注重表演,听相声变成了“看”相声。在万众创新的时代,相声该如何延续经典呢?

经典不代表一成不变,精髓是关键。相声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经典,马三立等著名相声艺术家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欢乐,所以诸多现代相声人都想延续经典、超越经典,但经典就代表一成不变吗?在收音机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慢,听一段相声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可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快,没有过多的时间静下来细听相声,人们更容易接受包袱抛的快、笑点直接的喜剧,相声也是如此。笔者认为,相声人创新表演是大势所趋,只要能延续相声的精髓,说学逗唱的功底还在,改变一下形式又有何不可呢?

以变应变,万变不离其宗。相声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观众的笑声就是对相声人最大的回报。在《欢乐喜剧人》第二季中,岳云鹏的相声形式不拘一格,人们的笑声不断,也正是如此,更多人开始喜欢相声、关注相声,相声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身边。笔者认为,这就是现代相声人对经典的创新,以多变的形式应对多变的世界,让相声能在诸多喜剧中拥有立足之地,这应该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况且,他们无论怎么变,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宗旨是不变的。

传承相声经典不只是相声人的职责。时代变迁,相声想要在这个五彩斑斓的社会中拥有一席之地,需要相声人付出巨大的艰辛,但笔者认为,传承经典不该只是相声人的职责,观众们也应出一份力。我们喜欢相声,但又有多少人真的会走进“大茶馆”听一段相声呢?相声人也要生存,如果我们没有给他们留下足够的生存空间,那经典怎会流传呢?所以,我们在指责相声人的同时请更多地给予包容和理解,在行动上、精神上支持他们延续经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