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骚小女人”何以相中穷光蛋?

2016-04-28 09:4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4年8月,高中辍学的海南人李某,在五指山市打工期间到网吧上网,发现有人申请加为好友,备注信息为“你想发财吗?有份好工作在等着你!”李某贪图钱财,再看对方的个人信息为“风骚小女人”。随即将其加为好友。不久前,21岁的李某,因非法获取国家秘密,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月27日人民网)

不过是在网上添加了一个网名为“风骚小女人”的为好友,李某就不能自拔,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最终,不仅李某的发财梦破灭了,还给自己带来三年的牢狱生活。

李某高中辍学,打工谋生,书读不进去也罢,基本上就是穷光蛋一枚。按照常理,一个“风骚小女人”怎么可能看得上李某这么一个穷光蛋?当初,李某如果有那么一点自知之明,稍微动一动脑子,恐怕就不会落得如今的下场。李某之所以轻易就上了“风骚小女人”的钩,就是因为其发财心切,没能抵御住来自网络世界的诱惑。

不过,这事说起来也不奇怪。好不容易在网上遇到一个“风骚小女人”,李某恐怕早就怦然心动,魂不附体,说不定李某已经想入非非,甚至期待来一场艳遇呢。加上对方还是一个出手阔绰的大老板,李某随便撒个谎,“风骚小女人”就给他800块,然后,又是出钱给他买手机,又是汇款给他买摩托车。此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怎能不让李某暗自得意?

有道是,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李某拿了人家的钱,手机买了,开上摩托车了,“风骚小女人”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要李某赶紧滚回老家当间谍,否则“会有人找你,新账旧账一块儿算。”李某怎么也没想到,当初在网上勾搭上的一个“风骚小女人”,竟然是个“恶魔”,到头来想甩也甩不掉了。

李某落得如今的下场,说到底还是自己“三观”不正,贪小便宜吃大亏。假如李某脑子里没有不劳而获的思想,当初不伸手向“风骚小女人”要钱,而是安心打工,虽然不能一夜暴富,至少也能安安稳稳过日子,绝对不会有如今的牢狱之灾。

事实上,李某这样的人绝非个别,而且大有人在。有人在电视征婚节目中公开宣称“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有人公开宣扬“能骗到所有人就是成功”,更有高校老师在课堂上对自己的学生说“不成功就不要来见我”。在这样的社会氛围熏陶下,李某被敌对势力策反,沦为间谍,也就不足为奇。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孔子也说过,“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可见,追名逐利本身本并无过错,但不能不择手段。一个人一旦底线失守,必然没了廉耻,浮夸、诓骗、造假,什么事都干得出。

身处花花世界,诱惑很多,处处有陷阱。一不小心,就可能上当受骗。这就需要我们多一份清醒,保持一份定力。如果某一天,天上真的掉下来一块馅儿饼,最好不要急着去拿,先问问自己:凭什么我有这等狗屎运气?这馅儿饼是不是诱饵?是不是有毒?这些问题都弄清楚了,再决定馅儿饼的取舍。否则,连自己是怎么死的,有可能都不明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