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童案”带来的应有对“留守问题”的思索

2016-04-28 09:2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邳州警方通报,经审查,邳州“4·24”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徐增志交代,因怀疑邻居挑拨导致其妻离家出走,徐增志于4月24日用器具将邻家儿童致2死4伤后,又窜至相邻的宿迁市其岳父母家中,将岳父母及其孙子打伤,其岳父经抢救无效死亡。(4月27日 澎湃新闻)

3条消失的鲜活生命,有老有幼。6具健康的身体,依然卧榻病房。我们在深深痛惜和重重愤怒的同时,不仅要问?会发生这么恶劣的案件,难道仅仅只是文中所说“徐增志家庭有家暴传统,长期形成的暴戾脾气”的原因吗?

肯定是有的。暴戾脾气极易冲动,稍不留意就会拳脚相加,受重点刺激,造成流血事件也是必然,犯下此滔天罪孽,等待的必是法律的严惩。可若是在此獠于邻居加行凶之后,在其岳父家行凶之时,四周邻里不那么死寂、不那么弱势、不那么荒凉,也许后续的案件不那么容易发生。

是什么让此獠如此肆无忌惮?除了本人脾气暴戾外,和马桥村基本成为“空巢村”也有很大关系。这个被树林和农田包围的落后村子,住的人不多,青壮年大都出去打工了;也有的房子荒在那里,全家搬到城里居住了,剩下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小孩。其岳父家附近邻居,不是锈迹斑斑的铁将军把门,就是院子里杂草丛生。这一切,无形中助长了其行凶的胆量。村民“没有人看到徐增志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进村的,也没有人看到徐增志是什么时候、如何逃离案发现场的。”就是最好的证明。

留守儿童和老人的问题,是我国社会当今的一个重大问题。虽然,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对外出务工人员照顾家中的老效做了详细的要求。但据全国妇联测算的数据显示,在我国6102.55万农村留守儿童中,光独居留守儿童占就达205.7万人,更不要说还有数百万的留守老人及农村普遍“老幼相依为命”现象的存在。

这些留守的老人和小孩,不但心理和生理上长期处于监护不良或监护缺失状态,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障及防护措施都不容乐观。此前“嫖宿幼女”系列案例、“老人死在家中长期无人知”系列新闻都充分暴露了这些问题。如今这个血淋淋的悲惨案例,更是一记沉重的警钟。

解决留守问题,肯定无法一蹴而就,但仅靠出台一些制度法规肯定于事无补。或许应该从加大对农村的财力与科技投入着手,让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劳动力留在农村,进行农业开发,使留在农村的人也能够致富,起码能够确保家家都有青年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