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必“等着我”?

2016-04-28 08:5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央视最新一期《等着我》的寻亲节目中,被寻人小有(儿子)出场的态度引发争议。他对父母和弟弟九年的苦苦寻找和等待,没有一点亏欠的表示,没有一声道歉,现场的郁钧剑直指不像话,作家春蔚批评他是一个在亲情学校尚未毕业的人。在众多被寻人中,小有今天能够来面对家人似乎不易,但笔者认为,他却是最不必靠“等着我”走出来的人。

小有靠父母勤扒苦做供养十多年读书,上了让邻里乡亲们羡慕的西安名校,2007年读完大学不久,突然中断与家人的联系。全家从此陷入了寻人的煎熬。作为得到父母过多宠爱,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对自己失联后,给亲人造成的痛苦,不可能想不到。不管学业或工作摊上多大的事儿,都没有理由放弃亲情与家庭责任。何况他并没有遭遇意外和失去自由的能力。家庭如天塌下来一般,个人的任何说辞都是苍白的。

“等着我”,在等谁?它等着那些无端失去亲人或家庭,在生活和情感上希望得到救助的人,等着那些需要寻找若干年前有恩于自己,必须回馈一份真诚感恩的人。节目做到现在,家人和失散亲人的相互寻找,已经成为每一期的主体,折射全国每年有约20万失踪儿童,现在已有10多万人线上救助这个沉重的社会现实。

“等着我”,我是谁?是倪萍、是舒冬,是特邀嘉宾、是守候在电视前的观众,是节目组、是寻人团,是各类公益组织、是正在行动的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他们急于帮助的是那些身陷苦难而自己无力走出苦难的人,是那些承受身心摧残却始终坚守基本人格的人,是那些人生进入暮年却渴望打捞一段历史记忆的人。

而那些在旅途有过一场美丽的邂逅,想事后寻找一份可能的感情的人,那些几十年前有过恋情,经历过纠结,现在只想知道对方过得好不好的人,虽然也有权利去寻找,但比起那些不幸的人、时间紧迫的人,是否应该礼让;那些已经懂事或成年,只是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的人,还有一些承担不起家庭苦难和重担,无奈抛老弃小的人,应该清醒过来,替亲人着想,趁早主动归回家庭;特别是像小有这样有一肚子学问的年轻人,你不仅不应该让家人承担痛苦,更没有理由耗费社会资源。

完成每一桩寻亲,除了节目组和寻人团要进行精心组织和策划,还有无数志愿者的辛勤劳动,各类公益组织和各地都要付出不小的成本。社会上总有人因各种原因故意与家人失联,这类失联人员一般很难主动配合,给寻人增加了巨大的难度和成本。他们的家人可以获得社会的帮助,但对故意失联者本人必须进行伦理矫正乃至道德谴责,在不增加家人负担的前提下,可以视情让其付出必要的代价,这是对《等着我》等公益活动、对广大志愿者劳动的尊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