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学、思、悟、践”出真章

2016-04-28 08:45:4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毛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26日,媒体全文发布了湖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涉及全省390多万名党员和1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要保证这项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落细落实,让学习教育真正延伸至基层、传导到每个党员,就要在“学、思、悟、践”四个环节下功夫。

“学”是“做”的基础,学然后知不足。“学”,就是要围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认真真地学。只有原原本本、系统深入地学习,才能将党规党章植入各级党员干部心中,才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思”是“学”的延伸,思然后知病根。目前一些党员干部或者我行我素、不收手不收敛,或者精神不振、办事不力。原因在哪里?恐怕还是入党的动机不纯,当官的目的不对。有的人本就向往一掷千金的奢靡,喜欢灯红酒绿的生活,希望靠“送”和“拍”获得提拔。他们以为“十八大”以后的反腐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法不责众,于是任他上面九级台风,我自纹丝不动。如今反腐倡廉正劲,这些干部的想法得不到满足,就开始消极懈怠、长吁短叹……这些人,恐怕得好好反思。

“悟”是“思”的升华,悟然后知道理。通过以上反思,我们不难悟出领导干部立身、为政、成事的标准。党员干部不论身处何方,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因此,我们为政不是为享受,而是要对党忠诚,担当责任,干净干事,慎独慎微。成事,就要有“钉钉子”精神而非撂挑子,就要“马上就办”而非拖拖拉拉,就要“一以贯之”而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践”是“学”的目的,践然后知守则。学、思、悟做到位了,行动上会有所表现。我们秉持正心、正身、正行,坚持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就能克服实施方案中指出的“五种问题”,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