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霸蛮尚实干总能“有为”

2016-04-27 16:0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中飞舟] [责编:张梅]
字体:【

日前,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从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四个维度阐述了干部在干事中有为的深刻内涵和执着追求(25日《长沙晚报》)。

易炼红的思考,站位很高,胸襟开阔,意境深远,读来让人感同身受。时下,湖南、长沙也与全国一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前行进入“深水期”,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时”,供给侧改革进入“克难季”,哪一件事做起来都不易。可谓是“条条蛇咬人”。在这种情况下,难免有个别干部产生“畏难情绪”。但绝大多数的干部群众,发扬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舍得一身剐”,还有什么事办不成、做不好?

“吃得苦、霸得蛮”。既是一种干劲,更是一种追求。尤其在当下,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导和推进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没有“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如何开拓新境界,创出新经验,如何能走在“前列”?

“吃得苦、霸得蛮”。既是传承,更需创新。吃苦、霸蛮,也需与日俱进,需要有“扎硬寨”“下苦功”“打硬仗”的拼搏精神,更要根据新时代、新要求,形成新思路、新措施、新方法,按下“快进键”,即要“稳”,也要“快”,快马加鞭,方可“蹄疾步稳”,才能走在“前列”。

“吃得苦、霸得蛮”。 更要“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了这种忧国忧民和敢于担当的情怀,心怀坦荡,一心为民,不戚戚于小事,不纠缠于个人得失,少打自己的“小九九”,迎头上,敢担责,多做事、做实事、做好事。还有什么“疑难问题”“疑难杂症”解决不了,解决不好。去年长沙不就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把1500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基本清零”、 让6.4万多户居民顺利拿到了房产证,解决好了“一本房产证,牵动众人心”的“难题”。

崇尚实干,是国人更是湖南人难能可贵的“秉性”。“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以致用”“实事求是”“ 师夷长技以制夷”等等,无一不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在今天,更需要我们心怀敬畏,以十二分的精神使之发扬光大。特别是当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需要一种实实在在的“实干”。“ 做人要实、做事要实、创业要实”,唯实干方可兴业,人人盼实干、思实干、议实干、谋实干,就会形成浓浓的“实干”氛围,催生前进动力,推动爬坡过坎,创下实实在在的业绩。

吃苦霸蛮尚实干总能有所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能吃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不畏难,就无难事可言,加之还有“霸得蛮”“尚实干”的拼搏精神,哪还有干不成的事?哪还有不走“前列”之理?惟如此,才能让“想为、敢为、勤为、善为”者更有盼头、更有奔头、有作为。惟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让更多的干部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