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为”理念 建设幸福乐园

2016-04-27 16:00:32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编:张梅]
字体:【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撰文《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长沙发展实际,带着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四个维度阐述了干部在干事中有为的深刻内涵和执着追求。(据红网)

  作风也是生产力,作风也是战斗力。好的作风可以净化民风,也可以产生无穷的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就曾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换言之,频频落马的腐败官员已经足以说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就现实而言,领导干部并不都是“焦裕禄”、“孔繁森”。比如说,少数干部就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满足于当“太平官”做“太平事”,守摊子、保位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过安稳太平日子,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办,本月的事拖到下月干。与之相比,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四为”无疑显得较为“另类”,既体现出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的精准认识,也诠释出长沙的先行先试。

  就以“拆迁”为例,其由于牵涉到民众的切身利益,“半夜强拆”、“地下拆迁队”等都曾一度让人们“亮瞎眼”。而2014年起,长沙市委、市政府就向市民做出郑重承诺,要利用四年左右时间,完成中心城区950万平方米集中连片的棚户区改造,做到“四增两减”,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改善城市品质。这就是长沙主政者的“敢为”,体现的是胆识、气魄,诠释的是责任、担当。

  干事创业不能像无头苍蝇一般乱碰乱撞,必须遵循事物发展规律,做到“善为”。拆迁固然有困难,但长沙上下也没有被困难吓到,而是结合长沙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仅2015年一年,长沙就完成各类棚改31206户、470.98万平方米,10多万户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多年议而未动的都正街、高正街、清水塘炮后街等地,住户纷纷主动请愿改造,可谓“善为”典范。

  在其位当谋其政,谋其政必尽其责。干事的行动自觉,源自于想干事的思想自觉。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长沙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地制定了科学、周密的实施方案,在目标上、措施上、机制上对85个贫困村、58489户实行点对点的覆盖。今年长沙市甚至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42343户,改造面积553.63万平方米。没有外力逼迫,也没有流于形式,有的只是长沙主政者的自觉,体现出其是真的“想为”。

  从大层面来说,长沙近年来能够打好打赢项目建设、拆违控违、最严城管、环境治理等一个又一个攻坚战,也得益于各级干部的实干勤为。就以“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为例,长沙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拆违控违工作领导小组。城管、国土、规划等部门加强联动,44个市直相关部门抽调181名机关干部奔赴一线,共同努力47个日夜,协助完成拆违任务。干部勤为实干,效果的确不凡。

  2015年中国城市GDP排名出炉,长沙排第13;长沙市统计局公告表明,2015年长沙全面建成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96.1%,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名列全省第一……这桩桩件件都凸显出长沙领导干部的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契合了主政者的善治理念:“善治就是把民之所盼变为施政所成,抓棚改、抓征收、抓复建,就是惠民生。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党委和政府,要主动破解民生之‘痒’、民生之‘痛’,让人民群众在点滴变化和具体实事中感受民生之爽。”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开局“十三五”,党员干部就应学习“四为”理念,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精神,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实际行动奏响“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的最强音,交出“奋战‘十三五’、实现开门红”的出色答卷,推动长沙成为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成为人见人爱的幸福乐园,也让每一个长沙儿女生活得更舒适、更体面、更有尊严,能够梦想成真、人生出彩。(雪花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