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农民留城不如试试保障下乡

2016-04-27 12:5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中西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处境与对策》一书,其中一项“中西部农民向城镇转移意愿分布”调查显示,“很想”向城镇转移的农民工占11.83%,“比较想”的占21.73%,“一般”的占17.45%,“不太想”的占24.82%,“完全不想”的占24.13%,约一半农民工不想进城,另外66.1%的农民工认为到了一定年龄就想回乡。消息发布之后,在网上引起热议。(4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超过六成的农民工不愿意留在城里,这显然是一个值得反思的结果,从分析看,这些农民工不愿留在城里的原因主要有,年纪大、父母子女无人照顾、缺少技能、农活儿离不开、对城市不熟悉等,这些都是影响农民工留在城里的主要因素,也是我们需要克服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可是我们为何一定要强调农民进城?为何不能逆向思维,让城市一些社会福利和保障制度下乡,在农村扎根,实现城乡制度平等?

为了鼓励和引导农民进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城乡户籍障碍,包括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些都是引导农民工留在城市的有效之举,可是这些政策措施,并不能彻底促进农民工留城,很多农民工依旧选择返回农村,这不仅因为传统的故土难舍情结,还有技能缺乏,城市生活成本高,城乡文化和交流鸿沟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农民就不会消除顾虑。

虽然国家一直在努力改革,鼓励和引导农民进城落户,但是农民工进城落户与否还是应该由农民说了算,尊重农民选择,尊重农民意愿,不要苛求农民进城,不失为一个民主的选择。因此,农民工是否愿意留在城里,虽然国家倡导和鼓励,但是也不能过于苛求,相反应该大力解决横亘在农民工面前的种种障碍,消除农民工顾虑,这些都比一味追求市民化率要有用的多。

再者,农民工都进城落户,农村如何发展,如何建设,土地如何耕种?这些都是农民工进城后面临的现实问题,如今很多地方出现了空心村等现象,如果农民工都进城了,无疑会加剧加速空心村的形成,这对农村建设和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因此,与其强调农民进城,不如反向思维,试试让制度下乡,进入农村,在农村落地生根,比如让城市一些社会保障制度下乡,让城市生活理念下乡,让城市企业下乡,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实现城乡基本平等,这样就可以让农民就地市民化,到那时,城乡发展协调和平等,同样的权益保障,同样的福利待遇,同样的发展前景,同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水平,这些实现了平等,就不存在农民工不愿意进城落户的问题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