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学校食堂娶儿媳 需理性看待

2016-04-27 10:4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河北一名副县长在当地一家中学食堂为其子举行婚礼,引发关注。这名副县长是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副县长霍孟超,4月17日(周日)上午,他在平乡县育英中学学校食堂,为其长子操办婚礼。(4月26日 搜狐新闻)

自中央纪委三令五申严厉禁止大操大办之后,婚丧嫁娶成了敏感事件,每每领导干部家有红白喜事都要仔细斟酌,慎言慎行。这对于规范干部行为,预防变相贪腐无疑是个好现象。但有时一些公众太过“严厉”,也容易造成误解和困扰。

河北副县长霍某在学校食堂为儿子操办婚礼,之所以会引起关注其实在于他的“不走寻常路”,因为很少见所以被“围观”。担心超标违规,很多领导干部婚丧之事都办得很“低调”,霍某亦选择了“在家举办”。当然“学校是我家”的言论确有不妥,但相比于五星级大酒店、豪华婚宴来说,学校食堂的师傅“掌勺”办宴可以说经济实惠了不是一星半点。就这一点来讲,似乎并无不妥。但是,现场“一共40多桌,300多人,安排了8辆婚车,头车为宾利”,这“配置”就显得有点高了。

中纪委对判定“红白事”是否属“大操大办”曾给出六条标准:一看是否使用公款;二看是否使用公物;三看是否使用公产;四看来宾中有无管理和服务对象,是否收其礼金礼品,特别是有无借机敛财;五看来宾中有无使用公物;六看是否影响他人休息、破坏环境。看待霍某食堂办婚礼,我们不妨也理性一点判断。其是否借机收取了大量礼金?婚礼筹备以及婚车等所需资金中有无违规所得?在举办婚宴的过程中是否影响了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在没有事实根据的前提下,肆意猜测和妄加判断都是“无用功”,而且会加深对领导干部的误解,影响干群关系。

其实,任何一个来自群众的质疑之声都是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考验。对待任何一件公众关注的事,各部门都应做好深入调查取证,并将结果公之于众。任何的遮掩都会带来更大的误解,任何的敷衍都会引起更大的反感。干群间沟通渠道的不畅通,信息传达的不及时,是提高公信力的一大阻碍。因此,让事实说话,还原事件本来面目,理据清楚,黑白分明,才能引导公众在看待任何事件时都能够理性判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