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结婚生子不只是合不合法的问题

2016-04-27 10:1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泉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2月份,广西马山县一对16岁“娃娃夫妻”稚气未脱的婚纱照被传上网络,一时成为网络焦点,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近日,据法制晚报微博消息,网上出现一组自称00后的女孩将生小孩的图片,同样引起了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这真的合法吗?(4月25日,光明网)

我国《婚姻法》规定:男方结婚年龄不得早于22周岁,女的不早于20周岁。00后目前处于十六周岁以下,其结婚生子的行为显然是不合法的。在提倡晚婚晚育的年代,抛开法律问题不谈,笔者认为,对于还是未成年人的00后来说,结婚生子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下一代的不负责。

其实未成年人结婚生子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农村地区早婚早育的现象尤为普遍。笔者的家乡——广西东南部的一个农村,村里有很多初中尚未毕业就辍学的孩子,其中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有些人外出打工两三年便回家结婚生子,之后把孩子留在家中交给父辈或者祖辈看管,夫妻两人继续外出打工,于是他们的下一代又成了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监管,大多数留守儿童都有着同样的人生轨迹:辍学—打工—早婚早育—打工,就这样一代一代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我国提倡晚婚晚育的政策,不仅是为了控制人口数量,更是为了提高人口的质量。未成年人的身体器官发育尚未成熟,虽然可以生育,但生下的孩子可能存在健康问题。并且未成年人还不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他们的婚礼还需要双方父母包办、生下的孩子也需要父母来抚养,这样不仅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还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家庭幸福。

可见,未成年人早婚早育的利远大于弊,但此类现象却为何层出不穷?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不仅在于父母监管的失职,还在于学校教育的失败——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放任不管、对早恋问题光打压不疏导。缺乏正确婚恋观的未成年人“偷尝禁果”之后,有些父母出于无奈、有些父母则抱着“传宗接代”的思想,就这样默许了他们的行为。

有人认为,青春期的时候不早婚早恋,等到成年以后就有可能沦为“光棍”、“剩女”。但是笔者认为,在没有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条件下就贸然组建家庭,其危害远大于单身。因为爱情需要面包作为支撑,特别是在高消费水平的现代社会,结婚、抚养孩子需要高额的成本,连一些80后、90后都被迫“裸婚”,更何况是尚未具备独立经济能力的00后。

早婚早育就像尚未成熟的果实,外表看似诱人,实质上却是青而苦涩。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迎接一个小生命,就请不要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不然他所受到的苦将会是他一辈子的痛。”可见,过早结婚生子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下一代。要减少此类悲剧的发生,不仅需要家长改变对孩子的教育观念、学校改变对早恋的教育方法,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为下一代创造一个幸福的家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