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闹”被整治了 “医托”还会远吗?

2016-04-27 10:0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巨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医闹、医托是缓解医患矛盾的拦路虎,是损害群众利益的罪魁祸首,我们必须严肃整治规范。自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后医闹的行为得到了有效整治。但近日遭医托忽悠后手术台上加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做手术的情况屡见不鲜,在整治医托的路上我们必须加速前进。

医托猖獗,体现民营医院窘态。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重点医院挤破头也插不进去脚,而民营医院却是经营惨淡。此外,重点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一流,而民营医院的医生多数都是“拼凑”来的,人们的信赖值较低,因此,诸多民营医院为盈利便出现了“医托”这个职业。其实,有许多民营医院的环境卫生、医疗条件都不比重点医院差,坐诊的也多为经验丰富的老大夫,国家大可根据实际情况为这些不错的民营医院“撑撑腰”,鼓励其朝正规方向快速发展,一来可以平衡医疗资源,二来可以缓解重点医院的压力,而且这也应该是未来医疗事业的发展方向。

医托整治要严肃,医院行为需规范。医托的存在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合法权益,可以说他们赚的都是“黑心”钱,对此我们必须严肃整顿医托行为,一旦发现必要严惩。此外,不管是私立医院还是公立医院,不以看好病为前提,而是以多赚钱为目的的行为也亟需规范,完善现有的医疗制度,让医生在开处方时更多的是考虑病情,而不是考虑提成。身为医者,多为患者考虑、尊守职业操守,要真正做到对症下药,传递医者的正能量,而不是“挣”能量。

改善国民体质,需要各方齐发力。在我国受各种因素影响,国民患慢性病、重大疾病的比例逐年增高,国民体质亟需改善。笔者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人们对保健的认识。通过多渠道积极宣传简单易懂的养生知识,让人们能做到在家养生、随时保健。其次,严格规范保健品、药品生产厂家,鼓励对身体没有伤害的保健品快速发展,严格控制抗生素等严重影响国民体质药品的使用,尤其是婴幼儿药品的使用要更加规范。再次,普及体检福利,增加体检项目,让普通群众也能花更少的钱,甚至是免费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体检,防止“走过场”行为,让老百姓也能及时关注身体的变化,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