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撕名牌 “跑男”撕掉了什么?

2016-04-27 09:3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浙江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于杭州博物馆内进行拍摄,在满馆珍贵的文物中完成“撕名牌”活动,引发众多网友不满并激烈讨论。从节目画面可以看到,战国水晶杯等国家一级文物和一些珍贵馆藏,都成了节目嘉宾奔跑、打闹的背景。(4月23日中新网)

在娱乐节目里,跑男之火,一时无两。其经典节目撕名牌,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跑男现象及其创新因子,值得电视娱乐节目研究和学习。但创新应有边界,娱乐也该有极限,在博物馆内撕名牌,在满馆珍贵的文物中活动,跑男,撕掉了什么?

博物馆是什么?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机构。简而言之,是传承人类文明和文化的地方。在有大量历史文物、包括战国水晶杯等国家一级文物和珍贵馆藏的地方撕名牌,在嘉宾们的撕杀和鏖战中,如何保证文物的安全,就成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即便,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这些措施的费用有谁出,也应受到考问。

众所周知,博物馆是一个需要安静的场所。在博物馆里,大声喧哗是被禁止的,也会让参观者侧目。在个别重要馆藏之地,甚至连拍照都不允许。现在,嘉宾们在里面打打闹闹,摄像机跟踪拍摄,这传递给观众的又是什么信息呢?又是谁,给予了跑男嘉宾这样的特权?面对文物,面对人类的文化遗存,需要我们的一份敬重,也需要我们的一份虔诚。当庄严、肃穆、厚重的文物成了嘉宾奔跑、打闹的背景,成了娱乐的背景之时,跑男们撕掉的,不仅是名牌,更是文明的内裤。

“跑粉”们大都是一些青少年,他们的世界观正在形成之中。跑男节目虽不能说庸俗,但至少难说是高尚,世俗化的定位应该说并不过分。跑男在博物馆内撕名牌,事实就是世俗战胜了高雅、厚重,这给“跑粉”青少年的影响,是消极的。

作为文明和文化的守护者,博物馆是非营利性机构,当然不应该高高在上,放低身段,亲近民众,是非常必要的。但博物馆绝不应该过度娱乐化和市场化,尤其不能向世俗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当博物馆为跑男谢绝民众参观之时,当博物馆为跑男放弃自己应有的规矩低下高贵头颅之时,实际上就是文明向世俗屈服,高雅就向平庸投降。

有人指出,在经济发展飞快的今天,尤其是繁华的大都市里,只有高楼大厦却没有一个优秀的博物馆作为标志性建筑是非常可悲的。同样的,面对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缺乏一种敬畏,那更是非常可悲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