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政治任务”来强制学生跑龙套

2016-04-27 09:3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井冈山大学贴吧爆料:电影《第四道封锁线》在井冈山大学招募群众演员,校方强制要求该校四个学院的男生全体参演,否则以旷课处理。(4月26日《江西日报》)

如果协助拍摄的大学生是表演专业的,那么附加一些强制性的条件也无可厚非,毕竟,当群众演员、协助制片方拍摄电影,对提升专业技能、完善知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被要求参演的四个学院,没有一个是与表演专业相关的,这四个学院分别是体育、电信、机电、建工,八竿子都打不着的“生产劳动实践”,就这么活生生地被学校以“严肃的政治任务”的名义拉到了一起。

按照中央和地方关于弘扬长征精神的要求,拍长征题材的电影的确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协助拍摄的单位也应当把这项工作当成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这既是对红色文化的弘扬,也是对革命精神的传承。但是单纯地将政治任务下达给学生,以强制性的手段让学生参与拍摄,就有点勉为其难了。学生不参演,就要按旷课处理,这样下达政治任务就有所跑偏了。

不过话说回来,井冈山的精神除了吃苦耐劳、不怕流血牺牲,其中还包括发扬民主团结和友爱互助的精神。但是显然,井冈山大学在这些方面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必须参演;不管你适不适合,也必须参演。剥离民主团结和友爱互助谈井冈山精神,就显得有脱离实际、脱离历史。别拿“政治任务”来强制学生跑龙套,相信,这也不是制片厂和地方有关领导所愿意看到的。

再者,学生觉得衣服脏、气味刺鼻,都不敢放进寝室,而导演组规定学生不准清洗衣服。为了让观众在视觉上感受到条件艰苦这样的氛围,刻意让学生穿脏衣服可以理解,但是气味刺鼻是否也是为了让观众也能闻到一股十年前的味道呢?更何况,这些服装让一些学生皮肤过敏,学生根本就不能适应。换做是影片的主角,可能待遇就大不相同。但是不演不行,学校不同意;衣服也不能清洗,导演组不同意。一边是学校的强制参演,一边是衣服又脏又臭的尴尬,学生只能默默接受。

有同学表示,一天站12个小时,体院的都受不了,其他学院的学生去肯定要出事。既然校方把此事当作政治任务,那么不管出有多大的困难,都是不讲条件的,学生都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笔者不禁想问,如果中途出现学生体力不支,或者因为皮肤过敏出现各种严重症状,校方就算能给制片方一个合理的交代,又能否给学生家长一个合情的交代呢?

说白了,校方将协助拍摄这项政治任务,演变成了强制参演,并对学生的各种合理诉求不闻不问,如此执行政治任务,实在让人无法理解。其实,群众演员除了可以找在校大学生,还可以找社会上的普通百姓,校方一把揽下所有群众演员,似乎更像是在追求某种不切实际的成绩,亦或者,能够从中获得现实利益,当然,个中缘由,我们不得而知。总之,拿“政治任务”来强制学生跑龙套是不对的,这与我们经常看到的强制学生到工厂从事廉价劳动有异曲同工之处。

焦点图